立法會會議 書面質詢 – 在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市場

立法會十九題:在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市場

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問題:

早在二零零七年,時任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首次提及開拓伊斯蘭金融市場,並把引入伊斯蘭金融及在香港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列為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為此,本會於二零一三年七月通過修訂《稅務條例》(第112章)及《印花稅條例》(第117章)。政府於二零一四年在政府債券計劃下首次發行伊斯蘭債券。上任行政長官於二零一六年重申,香港會致力建立有利伊斯蘭金融發展的平台,其中包括強化有關市場基建、培訓人才、鼓勵伊斯蘭金融產品開發和促進與其他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合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政府在過去十年為開拓伊斯蘭金融市場而進行的工作有否達到預期成效,以及期內的有關機遇有何重大變化;若有評估,詳情為何,包括每年香港在全球伊斯蘭金融活動的巿佔率變動情況;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屆政府為開拓伊斯蘭金融市場,在強化市場基建、培訓人才、鼓勵產品開發和促進與其他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合作等方面有否具體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其拓展伊斯蘭金融市場工作的成效制訂未來五年、十年及十五年的量化指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主席:

為促進包括伊斯蘭債券在內的伊斯蘭金融市場在香港的發展,我們分別在二零一三及二零一四年修訂法例,為發行伊斯蘭債券提供一個與傳統債券相若的稅務架構;並容許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伊斯蘭債券。政府於二零一四、二零一五及二零一七年先後三次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伊斯蘭債券,向國際市場展示香港伊斯蘭金融平台的優勢,以帶動更多發債機構及投資者參與香港資本市場。

伊斯蘭債券市場發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市場教育、發行及投資胃納等。現時市場上已有不少伊斯蘭金融產品及服務在港推出,包括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環球伊斯蘭債券、伊斯蘭基金及伊斯蘭銀行業務窗口等。

在人才培訓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曾在港聯合舉辦伊斯蘭金融會議,而財資市場公會亦多次舉辦與伊斯蘭金融相關的培訓及研討會。

環球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及環球伊斯蘭金融市場的發展,適時推出措施以促進伊斯蘭金融在香港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