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書面質詢 –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立法會八題: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問題:

   政府於去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以推動智慧政府和促進本地創科的發展。有關創新實驗室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創新實驗室安排了概念驗證的15個具潛力的解決方案,均未見具突破性的創新元素而且僅供個別政府部門應用,政府會否嘗試突破思考框架,發展可供跨政府部門應用的方案,以期向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於去年四月實施新採購政策,以鼓勵政府部門(i)採用評分標準及增加技術評分的比例、(ii)把投標者提交的創新建議列為評審項目之一,以及(iii)在一般情況下不把投標者的經驗列作參與採購的必要條件,從而讓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有更多機會參與競投政府合約,去年四月起計的十二個月,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分別參與競投及獲批政府合約的個案數目為何;該等數字與此前的十二個月的如何比較;及

(三)鑑於政府正就機械人科技在智慧辦公室的應用進行試行計劃,並會邀請各政府部門參與比賽,提交能有效應用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的概念方案,哪些政府部門將會應用有關的機械人科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在二○一九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鼓勵及協助政府部門更廣泛應用創新科技,並推動業界積極參與協助政府部門引入不同資訊科技方案改善公共服務。此外,創新實驗室設立了網上專頁(www.smartlab.gov.hk),臚列不同公共服務面對的挑戰,邀請業界提交相關的技術方案及產品建議。

創新實驗室在過去一年多舉辦不同主題的技術論壇,邀請業界參與及分享不同的科技應用例子,包括智慧城市基礎設施、智能運輸系統及交通管理,以及區塊鏈。部門會因應其實際需要考慮採用,資科辦亦會就不同的科技範疇為部門提供合適的技術支援。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為例,已有四個部門因應其業務需求,分別就商標轉讓、優化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編製程序、提升藥劑製品的追溯性及管理,以及提升監察公司文件存檔情況,推行其部門的試點應用。此外,資科辦亦協助各部門推行大數據分析,以數據主導方式作業務決策,以推動創新思維進行提升政府運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的工作。創新實驗室亦會重點探討機械人科技的應用,並計劃開發機械人流程自動化模組,例如建立自動化表格處理流程、分流處理市民的一般查詢等,加快各部門引進技術。

由於不同部門提供的公共服務不盡相同,創新實驗室因應不同部門的業務需求與創科業界交流,從業界搜尋合適的技術方案,並安排主題工作坊,讓業界可更深入了解部門的運作及服務需要,從而制定應用方案。創新實驗室亦會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概念驗證,讓部門更了解相關方案的可行性及能否切合其實際需要,從而更有效制定實施計劃和採購要求,包括安排跨部門使用相類解決方案。

(二)根據政府的採購政策以及《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原則,政府一向透過公平、透明及具競爭性的程序,採購所需的貨品和服務。政府對所有投標者一視同仁。由於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並不要求投標者表明是否中小企業或初創企業,因此沒有備存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參與及投得政府合約的資料。

然而,政府了解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可能在承辦政府合約的經驗及往績方面有限。為了鼓勵更多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參與投標政府合約,政府在支持創新的採購政策下已降低入場門檻,規定採購部門除非有絕對需要並獲得事先批准,否則一般不應把投標者的經驗列作參與採購的必要條件。

(三)機械人科技範疇涵蓋不同技術及模式,包括機器學習、認知系統、智能代理、機械人流程自動化等。配合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相關應用可促進不同部門將繁複工作流程及資訊傳遞自動化,有助提升部門的營運效率和公共服務質素。創新實驗室會在今年下半年安排研討會、主題工作坊及技術論壇,提高各部門對機械人科技的認識,並通過網上介紹及虛擬論壇等安排邀請業界參與。為進一步推廣機械人科技,資科辦會邀請各部門的政府人員參與比賽,提交能有效應用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的概念方案,經過甄選及完成概念驗證後會選出得獎者。獲獎的方案可促進及鼓勵相關部門進一步推行應用,資科辦亦會提供技術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