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書面質詢 –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立法會第十五條: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問題:

為促進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政府正設立一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共享平台”)入門網站,以加強空間數據的運用、管理、探索及共享。共享平台將於明年全面投入運作。另一方面,據悉新加坡政府已發展共享平台逾10年,而就此推出的主要措施包括為所有政府機構設定具體服務承諾(例如跨機構項目的數據融合須在7個工作天內完成),以及積極鼓勵私營機構提供和使用空間數據。新加坡的地理空間產業正蓬勃發展,其規模在2009至2020年期間增長近兩倍至相等於28億港元的款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各政策局/政府部門提供空間數據設定具體目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具體措施鼓勵公私營機構積極向共享平台提供其管有的地理空間數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私營機構參與共享平台可如何促進本地地理空間產業的發展;若有,詳情(包括預期可達到的規模)為何,以及會否制訂該產業的發展路線圖;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答覆:

發展局在創新及科技局的支援下,牽頭發展一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共享平台”) 。共享平台是一個以地圖為本的數碼基礎設施作為一站式數據平台,開放和分享標準化空間數據,讓政府部門、商界、學術界和市民大眾免費使用。我們現正進行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構建工作,目標在2022 年年底或之前分階段開始供政府部門和市民大眾使用。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 現回應如下:

(一)我們現正推展以下的措施,向政府政策局╱部門設定具體目標,以鼓勵向共享平台提供其管有的地理空間數據 –

i. 已向各政策局╱部門發出共享平台相關政策及措施的通告。通告說明除非有安全、隱私、機密或其他政策或運作考慮,否則各政策局/部門須逐步開放其空間數據集;

ii. 各政策局╱ 部門須每年提交空間數據報表, 說明他們就發放空間數據集作出的計劃和安排。該報表將於2021 年年底起在各政策局/部門的網站上發布,以供市民參考;

iii. 各政策局╱部門發放的空間數據集必須符合共享平台的標準, 即為非空間數據加入地理位置標記、為數據規格及元數據編製記錄、建立應用程式介面及把空間數據轉化成開放及電腦可讀格式; 及

iv. 各政策局/ 部門開發新的地理空間應用和系統時, 須按照現行政策開放其空間數據。

我們的目標是在共享平台入門網站上,提供至少320 個由不同政策局╱ 部門以開放及電腦可讀格式發放的標準化空間數據集,以供免費下載和使用。這些數據集主要是與規劃、地政、屋宇及工程相關的數據集、人口統計數據集、公共設施數據集等。

我們會繼續檢討這些措施, 以促進各政策局╱ 部門適時開放其空間數據,以配合更廣泛的社會需要。

(二)除了政府政策局/部門外,我們正鼓勵公私營機構參與共享平台,藉以共享公眾關注或令公眾受益的空間數據集。發展局轄下的空間數據辦事處已開始接觸不同公私營機構, 如香港科學園、市區重建局及建造業議會,說明及推廣共享空間數據的好處和機遇。我們亦與建築、交通和公用設施等界別的私營公司和專業機構接觸,鼓勵他們未來在公共平台上分享其空間數據。初步回應正面和令人鼓舞。

(三)作為促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基礎設施,共享平台可以刺激本地地理空間行業的發展。在推進共享平台的過程中,我們於2017年委託顧問研究了共享平台的發展策略。該研究為共享平台發展制定了短、中和長期的發展路線圖,研究私營企業如公用事業和公共運輸營辦商的參與如何可以使其享受共享平台所帶來的潛在收益。這些好處包括增加空間數據的供應,以刺激創新,減省收集、管理和傳遞地理空間信息的工作量,從而降低業務成本,提高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等。

我們已經推出多個短期示範項目,讓私營機構儘早參與共享平台的發展及擴展本地地理空間產業的規模。例如,我們在香港地理數據站,即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初版,提供了一系列的空間數據,地理位置標記工具和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讓私營機構使用。我們觀察到這些數據和工具使用率相當高,並有上升的趨勢,相信私營機構已開始於工作上廣泛地試用或使用空間數據和相關工具。

此外,透過「空間數據共享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和最近開幕的「地理空間實驗室」的不同活動,我們期望能孕育一個由企業、技術專家、初創公司、專業團體、學術界、年輕一代等組成的地理空間群體,藉以推廣空間數據的創造、分析和應用。此外,在我們近期進行的活動中,業界、非政府機構和專業團體積極參與,擬訂多個潛在的智慧城市應用程式。例如,更多私人物業範圍內的行人通道資訊有助促進室內和室外定位及導航應用,為視障人士及長者帶來無縫導航,加強他們與外界的聯繫,改善生活質素;更多實時空置車位資訊有助開發泊位和交通相關應用程式等。我們會邀請私營機構和地理空間產業公司(包括初創公司),一同合作和探索這些智慧城市應用程式的可行性。

有見及空間數據的重要性,我們計劃邀請公私營機構在共享平台入門網站上分享更多數據,進一步促進本地地理空間產業的發展。我們亦會在共享平台面世後,適時評估地理空間產業在私營市場的發展規模,並制定最合適的政策措施,以進一步推動香港數碼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