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書面質詢 – 離岸人民幣業務

立法會十三題:離岸人民幣業務


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問題:

香港曾經是全球首選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並在二○一四年底高峰期有超過一萬億人民幣停泊。然而,近年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交易額逐年萎縮,人民幣存款亦跌至二○一九年十月的6,364億元。反觀香港的競爭對手倫敦於二○一一年才成立離岸人民幣中心,但現已奪去香港的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心地位。去年八月,倫敦和香港在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額的市佔率分別為43.9%和24.37%。此外,英國政府於二○一九年六月建議允許銀行把人民幣計價債券列入其合格質押品清單,以進一步加固倫敦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心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交易額近年逐年萎縮的具體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倫敦在短短數年間已超越香港成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心,政府有否研究及借鑑倫敦的成功因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而香港面對其他金融中心在這方面的挑戰,政府有否長遠及具體的計劃擴大香港在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份額,以及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書面答覆:

主席:

我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國際結算銀行(BIS)是國際間評估外匯交易活動的權威指標。根據BIS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香港的人民幣外匯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額在二○一九年四月達1,076億美元,較二○一六年四月增長39.6%,保持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地位,較第二位的英國多90%,詳細數字表列如下:

人民幣外匯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額(億美元)
===================
香港           英國        新加坡
==           ==        ===
二○一三年四月        495            243         239
二○一六年四月        771            392         425
二○一九年四月      1,076            567         426

問題引述的人民幣交易額數字是由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編製的統計數字。據我們了解,有關數字是根據使用 SWIFT特定報文進行確認的人民幣外匯和衍生品交易所涉及的金額,並按報文發送人及接收人的SWIFT地址統計有關地點的交易額。值得注意的是,SWIFT地址未必反映辦理或執行有關外匯交易的實際地點。事實上,SWIFT的另一組數據評估人民幣資金支付活動反映,連續多年全球逾70%的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都是通過香港進行。

至於BIS調查,則透過全球的中央銀行及其他有關當局收集外匯成交額數據,申報數據的機構包括大型商業與投資銀行及證券交易商,成交額數據較能反映市場流動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二○一五年考慮將人民幣納入其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時,亦曾參考BIS調查結果,顯示BIS調查為一個權威的指標。

事實上,自國家於二○○九年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不斷得以鞏固和提升,這反映在不同的人民幣業務指標上,列舉如下:

  • 自二○一四年高峰期經歷一些整固後,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近年已穩定在6,500億元人民幣的水平,繼續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市場。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發表的《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9》中的統計,截至二○一八年底,香港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量約一半。
  • 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日均交易額於二○一九年維持在超過11,000億元人民幣的高水平,較二○一四年增加約55%,反映香港人民幣資金池所支持的人民幣金融活動一直上升。
  • 香港與內地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在國際主要金融市場指數相繼納入人民幣資產的推動下,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去年的日均成交金額為417億元人民幣,較前年增長104%;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國際投資者持有的內地股票中,超過65%是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持有。債券通在二○一九年的日均成交金額達106億元人民幣,較前年增加近200%。自債券通開通至二○一九年底,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配置的內地債券已佔同期所有境外投資者持有內地債券升幅的25%,而在去年十一月,債券通更佔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金額的66%。這反映了香港是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重要平台。

  展望未來,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需求將會日益增加,資金將會繼續流入人民幣資產,而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金融市場的橋樑角色,將會發揮更大作用。政府和監管機構將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及業界商討,不斷優化現行互聯互通機制,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

此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注入動力。我們一直按《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積極與內地當局爭取落實相關的金融合作措施。去年十一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公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支持香港居民在內地便捷使用移動電子支付,在大灣區試點香港居民異地見證開立內地個人結算賬戶,以及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其中,我們正與內地當局緊密磋商,爭取盡早推出跨境理財通,一方面滿足兩地居民的跨境財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亦可推動內地資本賬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我們會繼續把握大灣區先行先試的契機,探索更多政策措施便利個人、企業和金融機構在區內跨境使用人民幣,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