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

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

陳振英議員:

主席,我發言支持張華峰議員的休會待續議案。 主席,雖然修訂《逃犯條例》的審議工作已經完全停止,但示威行動並未因此而靜止,政府總部兩星期內關閉了 4 天,灣仔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及警察總部亦遭示威者包圍,昨晚又發生多一次包圍警察總部的事件。在這種社會氛圍下,行政長官一連兩周取消行政會議,選舉管理委員會原定於 6 月 25 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會亦臨時取消。”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項目撥款要排到最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亦推出無期。

特區政府是否已經進入休眠狀態?每個人的看法或許不同,但毫無疑問,公共服務已經開始受到影響,香港警務人員的士氣亦受到嚴重打擊,但大家有否想過,香港去年的整體罪案數字是自 1974 年以來最低,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個情況明顯與警隊出色的表現有關。假如有一天,香港再沒有這支出色的警隊維持治安,我們仍會是安全的城市嗎?

6 月 12 日,在立法會大樓內的議員為數不多,我是其中一位,親眼目睹當天發生的事情。參與當天公眾集會的絕大部分市民,包括學生及年青人,都是守法和平的,但並不代表當中完全沒有害群之馬, 完全沒有違法、暴力及危害警員生命安全的事件發生。我親眼所見, 與大家看電視和手機片段一樣,的確有一群戴着口罩、眼罩,甚至蒙面的激進示威者,嘗試強行攻入立法會大樓,向警方擲鐵馬、擲鐵枝、 擲地磚,導致有警員受傷、倒地及送院。這些全部都並非虛構,是真的發生過的事實。是否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或特首不肯下台, 以上擲鐵馬、擲鐵枝、擲地磚、蓄意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就會變成合法、和平、理性,甚至是值得鼓勵呢?

主席,張華峰議員提出的休會待續議案,原意是希望大家可以平 心靜氣去討論現時社會的情況,如何令社會回復正軌,力保香港市民的生活回復正常,經濟上亦可以維持原有的各種優勢和地位。

香港去年第四季度 GDP 實質升幅降至 1.2%,今年首季進一步下跌至只有 0.6%,是 10 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季,可說是已接近衰退的邊緣。過去 30 年,只有在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猛擊香港、2001 年全 球科網泡沫爆破、2003 年 SARS 爆發,以及 2009 年全球金融海嘯,才出現如此低的經濟增長。

目前,外圍的不利因素已經相當具殺傷力,中美貿易戰牽引着全球的神經線,沒有國家或個人可以獨善其身。今年 4 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三次下調 2019 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 3.3%,創下金融海嘯 以來的最低增速,其中美國 GDP 增長率將從去年的 2.9%降至 2.3%,歐羅區從 1.8%降至 1.3%,日本則只有 1%。與此同時,世界貿易組織剛剛發表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測由 3.7%大幅下調至 2.6%,遠低於去年的 3.8%,說明全球貿易增速從過去兩年的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又返回低於全球經濟增速這個非正常的發展狀態。

主席,上述數據反映出香港面對的外在壓力,但近期就修訂《逃 犯條例》的爭議又增加了內在危機。事實上,因應香港的整體經濟情況,我們應該深思一下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2019 年第一季度,香 港的 GDP 增長率僅為 0.6%,同期深圳的增長率為 7.6%,上海的增長率為 5.7%,北京的增長率為 6.4%,廣州的增長率為 7.5%。繼去年深圳的 GDP 超越香港後,2019 年廣州的 GDP 亦將會超越香港,香港的總 GDP 在全國現在只排第五,簡單來說,國家一線城市全部均在穩定增長,只有香港已經變成龜兔賽跑中的兔子。

另一方面,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是社會矛盾的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王卓祺先生早前發表的文章,將香港與美國大城市及新加坡作出比較,可見香港的貧窮及貧富差距是大都會普遍存在的現象。今次上街的年青人,很多抱怨沒有向上流的機會。根據香港政府去年 11 月發布的資料,香港 720 萬人口中,大約有超過 101 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量度貧窮程 度的堅尼系數以 0.4 為警戒線,但香港在 2011 年已經達到 0.537。

張華峰議員議案的內容,其中有一點我相當關注: “大型示威衝突隨時一觸即發”。反修例的爭議仍然未完全解決,是否一句道歉便能息事寧人?香港往後如何發展?社會是否繼續動盪不安?推出不合作運作會否令香港更撕裂,令普羅大眾市民受害?如何在推行新政策時納入年青人的意見?以上種種問題,或許會是下次示威衝突的觸發點,所以現時香港各界需要平心靜氣地思考如何化干戈為玉帛,讓 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及平和。貧富懸殊這個社會問題,雖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停止無休止的政治爭議,集中精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年青人感到有希望,讓他們有拼搏向上的機會和動力,這才是政府及在座議員應該正視的問題。

(代理主席李慧琼議員代為主持會議)

代理主席,接連的街頭運動及警民衝突的片段,令香港一躍成為國際的焦點,有部分在外國居住的人,甚至一些外國投資者認為現時香港已亂起來。近日有報道指,不少商旅客人已經取消來港的行程, 甚至有撤資的行動。為了保持香港經濟穩定發展,大家必須回復理性對話,放棄激烈的行動,讓市民日常的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才可以重建香港在國際上的形象。香港旅遊業或會陷入艱苦期,其他關連的行業,例如零售、交通、飲食、酒店等也會受拖累,如果在短期內未能看到情況有明顯改善,這數個行業蒙受損失,實在並非香港人之福。

代理主席,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在中美貿易戰的前景未明的大環境下,其實香港現在沒有很多”老本”可以吃,廣大市民最需要盡快聚焦經濟,專注民生,在繼續堅守自己崗位的同時,固本培元, 強化香港的競爭力,放眼未來,把自己的家園建設得更好。

香港現在必須重新出發,香港亦必須重新振作。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