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法案二讀《2018 年廢物處置 (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

《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

陳振英議員:代理主席,過去30年,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總量增加68%,遠遠超過同期人口增長的32%,人均棄置量亦高於其他主要城市。這項《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立法原意,就是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對產生的廢物按量收費,從而改變大眾以為丟棄垃圾無須成本的觀念,同時期望透過徵費措施,減少垃圾棄置量,增加回收意欲。

《條例草案》於去年7月原訂立法會會期終結前,已進行了兩年的審議工作,及後在現屆立法會延任後,重新成立法案委員會再度審議。在法案委員會上,不同委員皆清楚表達了各項關注點,亦提出了不同的質問。政府最終亦採納了我認為是法案委員會最主要的意見,就是讓市民有18個月的適應期,而且政府亦答應會視乎實際執行情況,如果有需要,將會把過渡期再延長。因此,整體而言,我會支持《條例草案》。

在擬議新法例下,市民日後要拋棄家居固體廢物,就必須使用指定的垃圾袋包妥,才能夠棄置在垃圾車、垃圾收集站或指明桶箱。這類指定垃圾袋將來可以在超級市場、便利店、油站和郵局購買,鄉郊地區亦會設置售賣機,方便市民購買。可以說,只要大家願意付費購買垃圾袋,也極為方便。至於指定垃圾袋的收費,在實施首3年,政府估計一個三人家庭每月所需的費用介乎33元至51元,較大型而無法放入指定垃圾袋的垃圾,則需要貼上指定標籤,劃一收費11元。

收費標準屬於高或低是見仁見智,所以更加需要提供足夠彈性,特別是當經濟不景時,會否加重了市民的財政壓力呢?政府回應了法案委員會的關注,在推出時會有兩項措施減少新法例帶來的衝擊。首先,政府會向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受助人提供財政援助。現時超過六成綜援受助人居於公屋,以一個三人家庭為例,每月約有30元的額外津貼額。

其次,政府亦答應研究在過渡期向市民提供指定垃圾袋。一般而言,現時部分公屋大廈及私人屋苑也有提供免費垃圾袋。當新法例實施後,政府可以透過屋邨辦事處或管理公司,每個月在每幢大廈向居民發放一定數量的垃圾袋。

不過,沒有管理公司和法團的大廈仍然是一個盲點,政府應該研究由民政事務署派員或組織義工團隊,關顧這類大廈居民的需要,從而關注”三無大廈”在執行新法例後的情況。

代理主席,《條例草案》的目標是透過徵費減少固體廢物。為了鼓勵市民減少棄置廢物,政府其實應該與管理公司或其他私人機構合作,採用獎勵方式,如果大家減少領用垃圾袋,便可獲回贈日用品,例如毛巾和衞生紙。如果在過渡期內同時推行減廢的獎勵辦法,其實是有助市民加快適應。

政府估計住宅樓宇、村屋、地鋪和公共機構收集到的指定垃圾袋,會佔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大約八成。在審議《條例草案》時,委員已關注到有可能出現在公眾地方非法棄置垃圾,以逃避徵費的情況,這種行為無疑會令整體減廢政策大打折扣。

政府曾經提出會根據物業管理公司及市民的情報及投訴,制訂”違法黑點”名單,但有這種名單出現,便已代表該等地方的衞生情況已經變差。其實,預防黑點出現才是治本的方法。政府應該有足夠的人手編制加強執法。在人手方面,預計有196名非首長級人員支援,以及開設150個非公務員合約職位。換言之,全港18區只有不足400個人手推行計劃,可想而知,當中可”落手落腳”,最終進行巡查的人手,我相信會更少。希望政府將來向立法會匯報進展的時候,可以讓我們看到有足夠的巡查和執法。

其實,政府應積極利用科技配合,例如我們經常建議加裝攝錄機,24小時監察非法棄置垃圾的情況,這亦可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透過收集、分析廢物處置及回收的大數據,亦可以更快地到位解決執法和及時清理棄置垃圾的問題。

代理主席,垃圾徵費只是其中一個減廢的方法,減少垃圾棄置量、增加回收意欲,才是真正的出路。以南韓首爾市為例,1995年推行廢物按量收費及其他的配套措施後,回收率在15年內由29%上升至66%。在1994年至2011年間,人均家庭垃圾棄置量亦從每日1.3公斤降至0.34公斤,減幅達74%。

現時,香港的廢物回收情況仍有很大改善空間。舉例來說,日、韓等國家可回收垃圾的分類標準比較細緻及嚴格,塑膠飲品瓶必須將包裝上的商標貼紙撕掉,才可掉進塑料垃圾收集箱;牛奶盒亦需要清洗乾淨並壓平後,才能丟進紙類回收箱。希望在推出這項新法例的同時,政府當局能夠加強公眾教育,讓大眾將垃圾準確分類。

廚餘亦是固體廢物的來源之一。現時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約有三成為廚餘,政府雖然已推行廚餘收集先導計劃,將廚餘轉化為能源;而”惜食香港運動”也提倡從源頭減廢及捐贈食物等,但如何更有效運用廚餘,可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

上海市政府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料,再用於種植蔬果分發到居民區,既能回收廚餘又能進行環保教育工作;同時,上海亦開放廚餘處理中心作為環保體驗中心,讓市民親身觀察廚餘如何轉廢為寶。

代理主席,這項條例只是解決固體廢物的收費問題,但對於香港的固體廢物處理政策,似乎仍需要一個更仔細的藍圖,才能鼓勵全港市民合力減少耗損地球資源。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