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行政長官答問會

行政長官答問會

陳振英議員:

行政長官,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公告的計劃,今年 9 月,一個單一平台將開放給所有銀行和電子錢包營運商,提供跨行、跨營運商、年中無休的即時轉帳、交收服務的快速支付系統將會投入服務。根據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所說,該系統推出後,一群朋友吃飯後不會再以現金湊錢。按我理解,即使是沒有電子錢包的市民,也可以互相實時轉帳,換言之,香港會向無現金社會邁進一大步。我想請問行政長官會否隆重其事,親自介紹香港支付技術有突破發展這重要時刻的到來,以及幫助一些不熟悉電子支付的市民,例如長者和現時從來沒有使用電子支付的市民,盡快認識和使用這新的支付技 術,令它盡快普及?

行政長官:

陳議員,我不是很擅長使用科技,不過,既然你提出要求–我剛才在開場發言時也說過,我盡量不會拒絕大家的要求,所以,我將會很努力學習如何使用電子錢包。但我是否最理想的推廣人選?未必是。請讓我與金管局研究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推廣電子錢包技術,讓香港能加快成為智慧城市。

陳振英議員:

行政長官,除了本地居民的宣傳、推廣和教育外,其實每年有數千萬名訪港旅客,政府會否想出一些措施,協助來香港的海外或內地人士,了解和適應香港這個支付方式的改變?

行政長官:

多謝陳議員的意見,我們會請財政司司長及金管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