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 行政長官答問會

陳振英議員:

主席,行政長官,我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政府於去年12月底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目的是讓市民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使用網上服務,我已下載並登記成智方便用戶。這平台確實可以連接很多項政府及公用事業的網上服務,包括身份認證、自動填表、個人化提示等。然而,如果要使用另一項數碼簽署功能,作車輛牌照續期、報稅等用途,便要帶同身份證到全港121間郵局的登記服務櫃位,升級至智方便+”,然後才能使用。其實市民登記智方便時,已需要用手機拍攝身份證,又要自拍照片與入境處的電腦系統核實身份,而數碼簽署功能的設計又要求用戶再帶同身份證到郵局排隊進行升級。現時在疫情下,郵局減少了服務時間,櫃位經常有很多人輪候,這安排令用家感受十分差。香港現時已實現網上開立銀行戶口,但智方便還要分兩步進行登記,以及非網上進行升級,實在與時代有點脫節,我相信這樣難以吸引大量市民試用及登記。行政長官,既然智方便是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數碼建設,政府推出服務的目的應該以用家體驗為本,市民才會樂於享用。

請問政府會否考慮優化數碼簽署功能,在登記智方便時一併進行,讓市民能更方便地使用這項服務呢?

行政長官:

主席,多謝陳議員推介我們12月推出的智方便“(iAM Smart),我明白陳議員希望我們在應用科技方面做到越來越方便市民,不過針對這個數碼簽署,是有一定的法定要求。按《電子交易條例》現時的要求,因為是申請電子證書作為數碼簽署,是需要相對嚴謹和面對面的方式去核實申請人的身份才可以做,所以在登記智方便+方面是需要有一次只要一次做到面對面核實功能,以後就安枕無憂,可以用智方便+。我們現在安排有興趣的市民去郵局,正如陳議員剛才所說,有超過120個郵局讓郵局同事去核對市民的身份。我們會在未來的日子探討在多些地方有這些核對站,譬如同事正構思在很快就開始啟用於18區的疫苗接種中心,市民走進疫苗接種中心都可以核對身份,尤其是可能在接種疫苗後會有十多二十分鐘坐着沒其他事做,我們盡量在那裏採用一些科技,讓市民申請,在那裏放一些櫃台,讓市民可以同時間做登記,有了智方便+以後用其他數碼服務就會方便很多,現時的計劃是這樣,多謝陳議員。

陳振英議員:

很高興聽到行政長官說會繼續改善這項服務,但其實我留意到很多政府服務推出後,都沒有考慮市民作為用家的體驗,往往要待社會上出現很多不同的聲音後,才開始改善。我建議政府在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下聘請一批政府服務體驗調查員,他們的工作與審計署不同,審計署負責衡工量值,他們的工作則是逐一試用政府服務,了解作為用家的感受是否良好,從而作出改善。我希望行政長官考慮這項建議。

行政長官:

非常好的建議。事實上,現時都應該是在創新及科技局下有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告訴我們怎樣去方便營商。陳議員的意見就是成立方便市民應用科技的委員會或聚焦小組,去聽取市民對於應用我們各式各樣的科技有甚麼新看法,多謝陳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