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

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

代理主席,感謝林順潮議員提出這項議案,讓大家有機會在議事廳分享學習心得,並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

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中國獨特之處在於走出了一條適合自己國情的新道路,尤其是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的號召。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香港要和全國人民一道,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共創更加燦爛的明天。

面對香港過去幾年局勢的動盪變化,中央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效實施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從而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二十大報告對“一國兩制”的精闢論述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香港正站在歷史新起點,是開新篇的關鍵時期。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並付諸行動,讓我們可在新征程中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將可續寫香港的成功故事。

正如總書記指出,祖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在上周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上,多位國際金融機構高層都表示,全球市場充斥各種不明朗因素,未來將由低息、低通脹及低波動,走向高息、高通脹及高波動性的環境。面對這種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金融市場,特區政府及金融業界,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對金融體系的調控能力,做好隨時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二十大報告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和獨有的金融及國際經貿的優勢,應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不斷打造、集成香港作為全方位、開放型、綜合性的金融服務樞紐功能,積極向數字經濟轉型、發展虛擬資產市場,加快推進綠色可持續金融,着力培養高層次金融人才,做到悉心育才和精心用才。

同時,持續提升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擴大離岸人民幣業務範圍,發展成為內地企業境外集資、債券交易和人民幣交易中心,充分發揮國家發展與全球市場中的內聯外通橋樑作用,服務改革開放事業和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在更多領域、更高層次拓展與內地密切相關的國際金融服務和跨境金融服務。

二十大提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既是國家對港澳的殷切期望,也是為港澳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香港應責無旁貸發揮自身獨特、稟賦條件和作用,繼續深化、擴大與粵港澳大灣區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開拓新空間、注入新動能,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更快、更好地實現。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