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

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

陳振英議員

主席,政府把下個大規模的新發展區鎖定為新界北及新界東北一帶,即新田/落馬洲、古洞及粉嶺北等,作為香港的重點土地規劃項目。我感謝劉國勳議員及姚思榮議員分別提出議案和修正案,讓我們有機會就該區的發展向政府進言。我會支持原議案及修正案。

雖然新界北位處香港邊陲地帶,但同時毗鄰繁華的深圳市羅湖區和福田區。我期望政府在規劃過程中,將眼光開闊一點,就深圳羅湖、福田等核心商業區的因素作綜合考慮,產生足夠的吸引力,讓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人才、技術和資源在新界北匯聚。

以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例,該園將是香港未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提供合共12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67座樓宇將會分兩期發展。整個項目完成後可帶來5萬個職位,每年帶動的經濟貢獻達500億元。根據現時的規劃,第一期會先發展西面,當中的”創新斗室”預計只提供約100個住宿單位,相信遠遠未能滿足科研人員及其家庭的住宿需求。

為了將新界北打造為吸引科研人才的生態區,政府在規劃時必須加入人流往來及住宿方便等元素,包括如何放寬區內的通關限制,貼近兩地人員的工作模式,特別是科研人員的作息空間。這樣才可讓他們安心進行科研工作,樂意到香港發展,落實建設科技創新走廊的目標。

早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出他對新界發展的想法。他強調香港要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確立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在深圳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後,釋出的落馬洲邊境土地應納入現有的落馬洲河套地區,並將河套區、文錦渡口岸以南及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南的土地連接起來,打造成”小矽谷”,吸引華為及騰訊等創科巨頭將研發中心遷至該處,成為粤港澳創科中心的心臟。我認為這些建議值得政府進一步研究。

此外,政府應同步推進區內的交通配套,特別是集體運輸鐵路系統必不可少。新田/落馬洲計劃第一批居民預計於2032年入伙,可惜的是,擬建的北環綫及新田站遲至2034年才落成。兩年時間並非短暫,我希望政府能加快落實北環綫,並將網絡進一步向東西延伸,貫通整個新界北及東北區。

同時,新界與市區之間亦要開通一條南北快綫。在新界北完成發展後,其總人口將大幅增加,加上現有的東鐵綫也接近飽和,政府需要研究興建一條南北快綫,由新界北直達港島,快捷地連接原有的市區核心商業區。

正如我剛才所說,新界北的規劃應該輻射至大灣區內各大城市,除了將鐵路系統連接至各個口岸外,特區政府應與深圳積極推動兩地地鐵接駁,以實現無縫連接和通關便捷。

舉例而言,現時港深兩地的地鐵系統已有兩處銜接口,包括港鐵落馬洲站與深圳福田口岸,以及羅湖站。日後,北環綫東西延伸後,兩地應探討深圳地鐵系統可如何接駁至洪水橋、香園圍口岸、蓮塘等。劉國勳議員在議案中促請政府研究設置或搬遷部門至新界北,雖然很多地區都採用這種模式發展,但這種模式是否適用於香港呢?我們G6議員認為有值得商榷的餘地。

至於姚思榮議員建議利用沙頭角公眾碼頭發展海上旅遊,以及在中英街發展邊境旅遊,讓香港旅遊業有多一個發展方向,我對此表示支持。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