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

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

陳振英議員:

主席,已故英國作家 Douglas ADAMS 曾說:”To give real service you must add something which cannot be bought or measured with money, and that is sincerity and integrity.”。這句說話正好說明公 務員作為政府最珍貴的資產,並不能單以金錢量度,他們的寶貴之處在於真誠服務市民的心及廉潔奉公。所以,我今天不打算在公務員的薪酬待遇方面多作詳述,反而想從如何提升效率,以及真正做到利便市民的角度討論謝偉銓議員的議案。

特區政府擁有一支優秀的公務員團隊,國際社會對此亦有高度評價。在上星期 5 月 29 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2019 年全球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全球 63 個國家和地區的排名中穩守第二。評分按 4 個範疇進行,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和基礎建設,而香港在政府效率一環中則蟬聯全球第一。

不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今年 4 月發表最新一份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滿意程度調查,結果顯示有 48%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以上兩項研究的結果截然不同,撇除政治因素,後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少香港市民對政府以至公務員服務的印象只是一般,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就這一點,我認為關鍵在於政府在推行政策時,未能做到以民為本。今年 4 月,在主席也有出席,由立法會數個事務委員會聯合舉辦的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中,相信出行的議員也得到很好的啟發,了解 到原來便利市民並不是想象般困難。

我們在杭州參觀了杭州市民中心的市民之家,該處集中了杭州市政府的機構,大廳內設有 140 多個辦事櫃位及 24 小時綜合自助服務機,年中無休,讓市民可以享受一站式的公共服務。市民只須如杭州 市政府口號所說的”最多跑一次”,便可以獲得全天候的公共服務,塑造出一個”移動辦事之城”。

主席,香港政府部門的服務時間大多是周一至周五,朝九晚五,市民往往須特地請假前往辦事,而且部門所在地點亦有欠集中。雖然現時主要政策局的辦公地點均集中設於添馬,亦即我們旁邊的政府總 部,但其他部門近年已陸續遷往啟德發展區,例如工業貿易大樓及興建中的稅務大樓,始終無法改變地理位置分散的事實。我期望將來透過電子化的政府服務,包括明年推出的數碼個人身份,可減低市民需 要親身前往辦理各項事務的不便,讓市民足不出戶也可享用所需服務,且無須受辦公時間所局限,真正做到便民和利民。

主席,除了剛才提到的服務地點問題外,杭州推出的杭州市民卡亦是另一便利市民的舉措。該張在 2004 年推出的智能卡,讓市民可憑卡看醫生,同時透過醫療保險系統進行結算,做到先診治後付款。 至於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方面,其功能則與香港相似,還可用於其他公共服務,包括圖書借閱等。此外,該卡同時兼備金融服務功能,透過全資子公司杭州惠民徵信公司,推出個人信用評分”錢江分”作為第三方支付的依據。在這方面,香港目前仍然停留在由私人商業機構提供服務的階段。

香港智能身份證的用途着重於出入境核證,並不包括繳費相關用途。香港雖然是世界上最早發展智能卡的地方,但發展步伐卻停滯不前,我們自 1997 年起使用八達通,至今卻仍然停留在支付公共交通 工具費用、零售消費和物業保安通行等用途。根據 2018 年 Juniper Research 的資料,在發展智慧城市方面,香港的排名固然不及歐美主要城市,亦明顯落後於亞洲的新加坡、首爾和東京,但最悽慘的是我們較內地無錫、銀川和杭州等城市還要落後。

香港在推行智慧政府的過程中,必須滲入便利市民的元素,這方面涉及跨政策局和跨部門的合作和協調、創新思維和變革管理等,正好就是今天議案內容的重點。要致力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千萬不能 單靠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獨力推行。以政府全面開放數據為例,由於需要其他部門配合,早前創科局竟無法就此提供明確的時間表。我希望政府吸收其他先進城市的成功經驗,在內部通力合作,加快推 進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研發。

公務員事務局的網頁列出了公務員的五大信念,包括化繁為簡、態度進取、大公無私、齊心協力和不斷學習。以目前情況看來,我認為第一項”化繁為簡”尤為重要。換言之,公務員應取消一些不重要或 不必要的工作、規則或工序,這與以人為本的服務市民理念有關。假如公務員團隊可以事事從公眾利益的角度,而非自身辦事方便的角度出發,我相信團隊在得以繼續保持行政效率全球第一這美譽之餘,亦可得到香港市民的認同。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