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重建社會信心

重建社會信心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過去兩年,香港經歷”黑暴”及新冠病毒病肆虐,經濟直插谷底。《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後,社會大致穩定;而隨着疫情稍為緩和,經濟亦慢慢呈現V型反彈。大亂之後,市民期待出現大治,並且需要重建社會信心。

隨着新冠病毒不停變種,預計會與人類並存一段長時間。為了應對這個新常態,我感謝林健鋒議員今天提出這項議案,讓我們思考香港未來的出路,努力追回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所蹉跎的歲月。

首先,我贊成議案中”成立振興經濟委員會,為疫後經濟復蘇制訂行動綱領”的建議。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兼意大利央行行長維斯科今年4月指出,全球經濟復蘇的最大威脅,其實在於各國接種新冠疫苗的進度不一。綜觀全球,為了鼓勵民眾打針,可謂奇謀盡出。例如美國俄亥俄州連續5星期每周提供100萬美元獎金用於抽獎,青少年可獲得州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連備受爭議的狩獵步槍也成為抽獎獎品。可見各國政府深明注射疫苗對重啟經濟的重要性,才會如此不惜工本。

特區政府本身的鼓勵措施,暫時只停留在提供疫苗假期,公務員每接種一劑疫苗後可享一天假期,吸引力有限。不過,商界及不同組織明白到,注射疫苗是香港經濟重回正軌的唯一出路,所以積極響應上月底推出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粗略估計,商界的獎賞至今約值1億2,000萬港元,繼發展商推出打針送樓後,陸續有打針抽黃金、打針有機會得到10萬元簽賬額、一年免費自助餐等,獎品琳瑯滿目,涉及的機構多不勝數,但市民如果要參與每一項抽獎,相信要做不少準備工夫。

香港商界的踴躍參與,無疑提供了一個很強大的打針誘因,有助盡快重啟我們的經濟活動,但如何便利市民也是一個實質問題。由於政府不太願意參與,建議組成的振興經濟委員會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除可繼續鼓勵其他商界組織參與外,又可把不同抽獎的資料整合,統一上載至一個專屬網站,甚至定期在媒體發放相關資訊讓市民知道。

快將發放的電子消費券,同樣是振興經濟的措施。早於2019年”黑暴”事件後,本港消費持續疲弱,加上海內外旅客卻步,不同議員同事已多次要求政府採用消費券鼓勵市民本土消費。振興經濟委員會可以擔當更直接的角色,聯繫不同行業及商戶參與電子消費券計劃,把所有資料以最便捷的方式羅列,例如會提供額外折扣的食肆及商店名單,以及接受的支付方式等,即繪畫出一個消費券地圖,讓市民食、買、玩也方便,釋放他們壓抑的購買欲。

提振經濟同時需要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議案第(二)部分提到,在制訂政策前,要”廣泛收集民意”,這一點我絕對認同。因此,在上周的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我再次問特首會否恢復社區對話,目的是讓社會各階層人士可直接向政府表達意見。

代理主席,重建信心不能朝夕達成,但多聆聽市民意見,多急市民所急,則永遠也不會走錯路。何君堯議員的修正案,同樣是為了改善民生這個目的,所以我會支持原議案及修正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