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3 巴士站

立法會三題   巴士站

陳振英議員:

主席,局長剛才回答議員的補充質詢時表示,當局正在整合一個交通資訊應用程式,但據我了解,那是運輸署轄下的”香港乘車易 “、”香港行車易”及 “交通快訊”等流動應用程式,分別提供乘車、駕駛、塞車或交通意外等資料。但是,我們所針對的是巴士公司,因巴士公司也有各自推出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選擇最快捷和最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和行車路線,不過這些程式大多並不互通,只能看到一間巴士公司的資訊。

即使有兩間公司營運同一巴士路線,這間公司的程式也可能無法查閱得到另一公司的資訊。政府會否協助這些公司協調和整合一個一站式的資訊平台,又或要求巴士公司向第三方的服務供應商開放這些 資訊,以供設計合適的應用程式,甚至由政府自行推出類似的資訊平台,以方便市民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感謝陳振英議員提出意見和補充質詢。有別於其他地方,香港的巴士服務屬私人營運,不像其他地方的巴士公司,具有公營背景或由公帑補助。所以,巴士公司的資訊屬第三方個人資產,必須受到本身的知識產權所保護。按照現時做法,政府透過單一應用程式整合這些資訊,令市民可通過單一應用程式取得不同巴士公司提供的實時巴士到站資訊,從而方便乘客,這總比分別透過不同巴士公司的應用程式取得資訊,然後自行規劃行程為佳。

政府提供的應用程式除可方便乘車,亦可有助自行選擇步行路徑,令市民出行時更加順暢。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鼓勵巴士公司開放更多數據,並在保護私人財產和知識產權的規定下,繼續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