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5 發行加密數碼貨幣

Q5 : 發行加密數碼貨幣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根據局方的主體答覆第(三)部分所述:”金管局有就央行發行數碼貨幣進行研究……金管局現時未有計劃發行數碼貨幣,但將繼續留意央行發行數碼貨幣在國際上的發展。”剛才也有同事提到,其實國際上的趨勢是支持的。香港現時的貨幣發行方式是,由政府自行發行所有硬幣和 10 元紙幣,但其他面值的紙幣是透過金管局授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和渣打銀行香港 3 間商業銀行發行。如果國際上持續這個趨勢,而金管局最終決定跟隨,發行數碼貨幣會全權由金管局負責,還是遵從現有做法,繼續有部分由 3 間發鈔銀行負責?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代理主席,就香港的情況,金管局聯同香港的 3 家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以及 R3 聯盟,就着在香港推行央行發行數碼貨幣已進行研究工作。目前概念認證工作已經大致完成,金管局正在分析研究數據和結果,以及如發行央行數碼貨幣,對支付方面和整個香港金融系統的影響。在現階段,金管局現時未有計劃發行央行的數碼貨幣,但會在研究完成後,再檢視有關方面的可行性和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