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1 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

Q1 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

陳振英議員:

主席,在港珠澳大橋實施港車北上計劃所帶來的便利,相信對於北上珠海、中山、粵西等地的市民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如果是北上深圳、東莞、惠州、粵東,便明顯不符合經濟原則,因為除了要支付300元人民幣外,路程亦較迂迴,因而增加了時間和成本。另一方面,深圳的公路網比較完善,如果從便利北上的角度來看,深圳灣口岸應該較大橋更為合適。

主席,局長在主體答覆中表示,在大橋實施港車北上計劃一段時間後,政府會積極研究將計劃延伸至另一個香港與深圳的陸路口岸,請問這個口岸是否指深圳灣口岸?若然,能否加快實施的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主席,在大橋實施港車北上計劃一段時間後,香港及廣東省政府均會積極研究開通另一個接連香港與深圳市的口岸,我們希望所涵蓋的出行範圍盡可能便利香港市民,如果我們採納所謂”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原則,我相信對於香港市民而言,有關的覆蓋面會更為方便。

現在距離在大橋推行港車北上計劃仍有一段時間,我們希望汲取在大橋實施計劃後的經驗,然後才決定下一個實施的口岸,我們的考慮因素包括︰第一,地點的方便程度;第二,地點的連通性;第三,北上的香港市民對地點的接受程度,我們會就這些方面進行仔細的研究。當然,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亦可向我們提出,我們會在過程中一併考慮。我們現時仍未有決定,我們亦需要與廣東省方面進行溝通及互相確認,因為這始終是雙方的協定,所以即使我們有一些看法,也不適宜單方面公布。不過,我可以告訴陳議員,我們現時仍未有決定,仍需與廣東省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