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Q1 首次公開發售股份的認購安排 及 Q2 疫苗接種紀錄

Q1 首次公開發售股份的認購安排

陳振英議員

主席,現在重複申請被發現,只是會申請無效,對那些重複申請人的阻嚇力相當有限。我想請問當局,將來會否考慮加強罰則,如果發現有重複申請,最少應該規定這些重複申請者在一段時間內不可以再認購新股,才能夠對這方面產生一些阻嚇作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主席,剛才陳議員和張議員關心的內容相當類似,便是在重複認購新股時,投資者有甚麼角色呢?或者從政府或監管機構的層面,有甚麼可以多做。

除了我剛才說長遠方面,有FINI平台,讓申請IPO時可以有一致的平台,提升處理這個問題的能力之外,其實目前政府和監管機構是有措施的,包括例如現時申請人在提交IPO申請的時候,需要向上市公司和其團隊,包括保薦人和包銷商作出聲明,以示他們沒有重複申請。

剛才陳議員提及,有人違反聲明,即沒有那麼”乖”的時候,怎麼辦呢?如果他違反聲明,我們可以循法律途徑追溯,重複的IPO申請亦會被拒絕,例如上市公司和團隊,如果發現任何需要由警方調查的涉嫌詐騙個案,也會將有關股份申請的詳情轉交警方跟進,所以不存在現時沒人管或”無皇管”的情況,現在是有規定,亦有途徑的,未來我們會通過FINI這個平台,這個提升的科技手段,令我們這方面的工作得到進一步提升。

Q2 疫苗接種紀錄

陳振英議員

主席,如果政府不考慮在”安心出行”程式內加入身份認證功能,那麼有市民使用其他人的針卡進入餐飲處所的話,其實也有機會造成防疫漏洞。昨天我在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的會議上,亦曾問及這方面的事宜,局方表示巡查行動暫時未發現有人使用其他人的針卡,但”智方便”和”醫健通”均儲存了市民的電子針卡,當局會否考慮要求市民展示”智方便”或”醫健通”內的電子針卡,以取代”安心出行”內的針卡?是否技術上有困難,以致做不到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主席,多謝陳議員的補充質詢。其實,”安心出行”容許儲存電子針卡的目的,是提供多一個渠道讓市民方便使用及攜帶其電子針卡。”智方便”和”醫健通”同樣可以做到相關功能,亦可以將電子針卡儲存在內。當然,對於陳議員剛才的建議,我們會積極考慮,看看如何在方便市民之餘,亦可以把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好。但我想強調,在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作為針卡的擁有人,市民應該小心儲存其針卡,亦要避免與其他人分享針卡,因為當中載有包括其個人資料的一些認證資料,這等於我們的身份證或護照載有我們的個人資料,我們也要適當地保護,避免遭人濫用。而從政府的角度,我們亦希望透過巡查,避免這些濫用的情況出現,但在過程中,如何能夠做好平衡,一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做到便民、利民;另一方面,也要減少濫用的情況,以免影響防疫抗疫工作。正如陳議員剛才所提出或陳局長剛才所說,我們會不斷透過巡查,以了解市場或現時的實際情況,如果出現一些情況,令我們覺得需要作出調整或甚至收緊措施,我們樂意作出配合,從而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