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2 網上金融詐騙罪行 及 Q4 鼓勵青年到內地發展事業

Q2 網上金融詐騙罪行

陳振英議員:

主席,在防騙的跨機構合作方面,主體答覆提到現時警方的網絡安全中心會定期與金管局、銀行公會和銀行業界舉行會議,並已成立協調中心和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合作打擊涉及銀行的保安事故。不過,正如主體質詢也提到,近期有很多涉及證券及保險的騙案,形式層出不窮,但現時證監會及保監局在防騙方面主要是研究加強業界的規管和指導,以及加強公眾教育。局方會否考慮提議網絡安全中心與證監會、保監局,相關的證券保險公會及業界代表定期舉行會議,研究防騙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多謝陳議員及主席。就這問題,正如陳議員剛才所說,監管機構不時跟社會各界,包括業界、多個行業及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以便更 深入了解當 前的犯罪趨勢,並同時以 更佳及更全面方式教育市民。這問題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向被監管機構發出指引進行監管;另一方面則加強市民的認知及警惕性。所以,我們一直與警方及被監管機構合作,從而了解市場的趨勢及探討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教育市民。因此,剛才提過證監會轄下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會持續發放不同的資訊,而我剛才介紹的《執法通訊》亦屬於這方面的資訊。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令整套防止或減少這些情況出現的工作發揮最大效力。

Q4 鼓勵青年到內地發展事業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特區政府如此重視推動及支援青年到大灣區發展,在主體答覆中卻表示目前未有備存香港青少年到大灣區升學的數據。政府當局日後會否考慮統計和備存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城市創業及就業的數字,以及透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與他們保持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以便作出適切的支援及協助,而非只是透過各項計劃鼓勵他們前往不熟悉的環境後自力更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代理主席,感謝陳振英議員的補充質詢。雖然我們沒有備存廖議員質詢內問及的相關數據,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市民在大灣區的發展。我們一直有進行資料搜集,以統計相關的調查數據。例如政府統計處在2019年曾進行一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主要針對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的了解及到大灣區發展的意欲。這些工作我們會繼續進行。我們未來會一方面繼續研究有何政策需要,同時亦會視乎工作及研究需要,進行不同的調查,並向內地相關部門爭取更多資訊,以便本港制訂相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