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4 協助港商發展對外經貿關係 及 Q6 協助旅遊業開拓商機

Q4 協助港商發展對外經貿關係

陳振英議員:

主席,《協定》本身是為了應對經濟全球化及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而提出的,但由於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的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受到阻礙,面對現時經濟全球化的一些負面影響,若想在當前的世界經濟立於不敗之地及作出新發展,便需要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

可是,《協定》的體量非常龐大,門檻亦較自由貿易區為低,國家之間的關稅協定有較大下調空間。現時《協定》以雙邊貿易協定為主,與北美洲規則統一、合作密切的自由貿易區相比,的確有一定距 離。我想問政府,面對現時 15 個主權國的區域合作,有否評估香港作為自由港,在國際貿易上會受到何種正面和負面影響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多謝議員的補充質詢。首先,正如我在主體答覆中提到,我們很希望成為第一批循開放准入條款加入《協定》的經濟體。關於議員剛才提到,《協定》以雙邊貿易協定為主,又或加入了很多雙邊協定,但其實就諸邊協議而言,參與協議的不同成員國或成員經濟體必須就某些議題和條款取得共識和協議方向後,才可再作討論。香港暫時並未加入《協定》,但我可以向大家提供一個例子,就是之前與東盟進行商討時,我們並不是逐一與不同經濟體商討,而是先在東盟取得共識和定出議題,然後再一併與東盟各國進行討論。

所以,在這方面,若問香港有何 bargaining chips(議價籌碼)或優勢,我們可以看到除了現時正在商討的自貿協定之外,香港之前已簽署多份自貿協定,在不同範疇如營商環境、金融優勢或競爭力等各方 面均已有很多客觀評估,我不在此逐一列出了。相信在接下來簽訂的每份自貿協定中,均會覆蓋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協定及技術合作等,而在這數個方面,香港皆可為商家及服務供應商提供很大的平台,可繼續作為我們在自貿協定磋商中的談判籌碼。

 

Q6 協助旅遊業開拓商機

陳振英議員 :

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主體答覆中,指 2019-2020 年度財政預算案向旅發局額外撥出 3 億 2,600 萬元,用以加強宣傳香港,但由於當局決定取消多項大型活動,開支減少了 2 億元,因此,當局會調整項目以善用資源。本來這是值得鼓勵的事,但最終能否用完這筆預算,其實並不確定。

考慮到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快將出台,而現時旅遊業已五癆七傷,我想問政府會否在下年度的預算中繼續增撥資源,甚至在原來的 3 億 2,600 萬元之上再增加撥款,讓旅發局明年有更多資源進行推 廣工作,挽救香港的旅遊業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多謝陳議員。我同意陳議員的看法。當然,我們會繼續積極運用該筆剩餘的 2 億元撥款,多做推廣工作。另外,如果未來有某些方面的工作可以幫助業界復原,我們絕對樂意作考慮及向相關方面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