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5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Q5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陳振英議員:

主席,”安心出行”是自願下載和使用的,在協助防疫抗疫方面已經打了折扣,而且應用程式的設計,我認為仍然有改善空間。現時市民在掃描二維碼和離開一個地方後,要按一下”離開”的按鈕,才能夠在另一個地方掃描二維碼和作出紀錄,如果屬於同一座大廈, 例如我們的 立法會大樓,很難要求每一個人離開會議室時,記得按”離開”按鈕,然後才前往另一間會議室。不過,主席,我的補充質詢不是問這方面的問題。政府既然想鼓勵市民下載和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便應該先請公務員牽頭示範和推廣。我想問局長有否這樣做呢?有否掌握在現時已下載程式的總人數中,公務員所佔的比例為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主席, 陳議員剛才提供的意見,我們會積極考慮。我們亦會因應實際的運作情況,不斷改善流動應用程式,令抗疫科技能更精準地協助市民大眾同心抗疫。其實,早在有關流動應用程式正式上架前,我已在政府內部的部門首長會議上,親自向所有部門首長作出推介。政府整體非常重視有關流動應用程式,並在部門首長的推介下,請各部門落實使用,所以如果大家到訪不同政府部門,應該也會看到我們已採用這個流動應用程式。但是,這是一項自願參與的計劃,而且我們並無記錄下載流動應用程式的人屬於哪個行業,更遑論下載者的工作崗位是否香港政府公務員,所以我現在沒有相關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