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5 重振旅遊業

Q5 重振旅遊業

陳振英議員:代理主席,由於疫情反覆,局長在主體答覆指要張弛有度的策略我是同意的。但是,就放寬入境政策方面,局長提到粵港澳人士的先導計劃正在進行,亦提到與泰國也在商討中,但是,究竟是用與香港距離遠近為標準,還是疫情穩定的地區為標準呢?其實大家都不清楚,還是兩者也是考慮因素呢?因為我的業界裏有人指出,其實他們很需要往返上海、南京、蘇杭等地,而這些地方亦符合距離和疫情穩定這兩個條件。請問局長究竟何時才會考慮將入境措施放寬至這些鄰近而疫情穩定的中國內地城市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與澳門和內地的討論是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牽頭處理的。回應陳議員的質詢,其實無關乎地域遠近,我們的工作最主要考慮因素是以剛才提到的兩方面來作平衡,因為防疫和經濟同樣重要。因此,我們首要考慮的是該地區疫情是否穩定,是否受控及情況是否相對穩定,我們會從數字上,以及我們的衞生當局與其對口單位或國際機構之間取得的資料來看看這方面的情況,所以,明顯地,我們會小心揀選一些可以符合上述因素而可以跟我們進行討論的地方。簡單而言,澳門和內地情況正逐步趨向穩定,這也是我們在一兩個月前已開始進行這方面工作的原因。至於海外,我們也會小心揀選,即使揀選了一個地方,也不會只經一次過討論而有所決定,其間可能會有所調適。所以,第一,我們會視乎疫情;第二,一些跟我們經貿關係聯絡較密切的地方,我們當然會考慮,但後者不會凌駕於我剛才提到的第一個情況。就討論而言,我相信任何雙邊討論都要雙方同意才可落實。正如我剛才說,如我們審視對方情況時,對方亦可能會審視我們的情況,而這個病毒不需要passport也無遠弗屆,不論遠近,所以,這要視乎疫情而定,我們的張弛有度策略是建基於我們能同時應對疫情,以及關注社會經濟復蘇所作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