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Q1 匯款至內地及 Q6 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的績效

第1項質詢 – 匯款至內地

陳振英議員:

主席,針對與金融有關的詐騙行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一般會製作一些宣傳片,在電視電台等媒體播放,以提升公眾對這些事件的關注。就着越來越多、而涉及的金額亦越來越大的匯款陷阱,當局除了利用傳單、網頁等這些比較被動的方式外,會否進一步加強其他形式的宣傳教育工作,包括拍攝一些短片,甚至要求海關和金管局等機構設立熱線,讓不明白匯款法規、法例和程序的市民查詢和了解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主席,多謝議員的提議。其實我們除了剛才提及的被動式或現有的措施外,海關也不時會為業界舉辦講座和研討會 –業界即香港金錢服務業協會–以提升業界對合規責任的理解,並向業界講解《商品說明條例》禁止的不良營商手法,令營運商更明白法例要求。

另外,在用家方面,海關也有參與金管局為加深銀行業界對金錢服務經營者規管制度的認識而舉辦的研討會。海關會繼續在不同社群推行專題外展計劃。我們也在由少數族裔經營的商鋪或外籍家庭傭工 聚集的地點派發單張,以提高他們對金錢服務經營者發牌制度和打擊洗錢方面的認識。

至於議員提及關於短片和熱線的建議,我們會再作考慮。

 

第6項質詢 – 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的績效

陳振英議員:

主席,要上市公司關注 ESG 的表現,必須令 ESG 與投資者的投資意欲掛鈎。換言之,如果 ESG 表現好,股價會上升,便會有更多投資者願意購買該公司的股份。

局長在主體答覆的第(一)部分提到,恒指 ESG 指數已於今年 5 月推出,現時已有一個參考指標。請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要求聯交所訂明披露方式,規定上市公司必須列出其 ESG 評級和股價表現,使投 資者更容易掌握兩者之間的關係,從而作出精明的投資選擇,同時令上市公司更重視本身的 ESG 表現?一些機構正在進行這類分析,但公眾無法取得這些資料,如果聯交所在其網頁或透過其他方法提供這些資料供大眾參考,我相信會有很大幫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主席,我們明白披露的透明度這個問題。現時,當香港品質保證局作出評級後,會將有關評級交予恒生指數公司。另一方面,關於網上披露的建議,我們會與聯交所研究如何提高這方面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