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VI 議員議案: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

“對接深圳,規劃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案

陳振英議員:代理主席,香港從開埠初期的小漁村,躍升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接近180年的歷程中,主要是在營商環境、監管規則和市場主體的運作方式這數個層面取得跨越式的發展。

深圳多年來堅持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利用國際、內地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吸引全球投資,經濟總量於2018年超越香港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由一個小鎮變身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城市。

我很感謝嚴剛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亦支持議案所提,促請特區政府採取積極措施對接深圳,合力發展口岸經濟帶,便利要素流通,讓它成為大灣區的發展新動力。

在深圳過去40年的發展過程中,香港既是促進者和貢獻者,本身亦是受惠者。得益於本地製造業轉移至深圳等珠三角城市,香港可騰出更多空間發展服務業。假如港深兩地破除現時的合作障礙,推動兩地人員、物資、資金和資訊等要素流動更為快捷、順暢,定能形成雙贏局面。

但是,港深兩地亦正是“一國兩制”的縮影,始終受到兩種制度、兩種稅區、兩種貨幣、兩種法律法規等規則不銜接、機制未對接等因素的約束,經常存在所謂“大門開、小門不開”的問題。

去年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是一個因應地理特徵、經濟功能、交通聯繫及發展政策等因素而形成的具規模城市空間,在“雙城三圈”規劃下將有利香港訂立與深圳在經濟、基建、民生和生態環境等多方面緊密結合的清晰方向,逐漸互補優勢,融合發展,共同營造結合產業空間與生態空間的宜居、宜業新社區。

要突破雙方的合作瓶頸和掣肘,我很同意原議案及修正案所提, 一定要制訂創新的機制,透過不同領域的營商便利吸引海外人才, 帶動高增值產業的發展及營造交通基建連接等條件。

就交通基建而言,港深雙方可共同研究港深西部鐵路的走線及口岸站點位置,並探討融資運營模式,以及在新建鐵路中落實“一地兩檢”的可能,以期早日讓跨境鐵路連接方案落地。以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前海合作區,將可提升兩區的區位優勢,再配合兩地本身已有的公路網絡,將可把新界以北提升為核心商業區。

藉着前海合作區擴區的契機,香港未來亦可與深圳一起深化和推動金融及專業服務業、現代物流業和科技服務的高端經濟合作發展。

同時,考慮到正在建設中的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可將自身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與深圳完備的先進製造業、營銷與服務產業鏈一起連接,達到科研與產品應用相結合,促進兩地科創產業協同發展。

香港其實也可與深圳的策略性產業發展區,包括福田金融中心、羅湖紅嶺創新金融帶、大梧桐新興產業帶、蓮塘互聯網產業集聚區等形成金融、人才、技術的合作,從而實現香港傳統產業與深圳高新技術的對接,吸引更多高端企業進駐,形成規模經濟效應,為本地創造更多高薪就業機會。

代理主席,雖然目前港深兩地深化合作仍存在一些障礙,但一個是國際金融中心,另一個則是國際科技中心,地理上毗鄰,若能進行更具深度和廣度的合作,不僅可讓香港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可共同鑄造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雙引擎,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