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兩家電力公司的新《管制計劃協議》

控制過剩發電容量

陳振英議員察悉,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政府當局會加強控制過剩發電容量的措施。他詢問, 過剩發電容量的釐定機制為何。

環境局首席助理秘書長 (電力檢討)表示,目前,電力公司為應付最新電力需求所裝設的新發電設施,如啟用時發現發電容量過剩,有關發電設施的機電裝置的50%資產淨值,會從電力公司計算准許回報的固定資產平均淨值中剔除,直至電力需求增加至發電容量不再過剩為止。電力公司同意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把從固定資產平均淨值中剔除的機電裝置的資產淨值百分率由50%調高至100%,讓電力公司承擔更多因其需求預測而帶來的財政後果。

市場發展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在下一個《管制計劃協議》期內會為日後引入潛在的新供電者作出準備,包括就開放電網及加強電力聯網進行相關研究,以及要求電力公司提供分拆的發電和非發電成本數據。他詢問,政府當局為何需要如此長的時間進行相關工作,以及可否提供具體時間表及該段期間在不同階段應達到的主要進度目標列表,以方便市民監察有關的工作進度。他亦建議政府就此事向立法會提交中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