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17 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拓展旅遊產品及項目

關於政府當局加強維多利亞港及海濱長廊旅遊特色的措施,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何計劃為更多位於地區的海濱長廊(如荃灣及觀塘)增添優閒暨旅遊體驗元素,以吸引更多旅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回應時表示, 此措施與現屆政府所建議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發展藍圖”)中提出的策略二有關。此策略旨在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根據此策略,政府當局會致力開拓各區的旅遊景點,以為旅客提供多元化選擇, 豐富他們在香港的旅遊體驗。

 

陳振英議員認為, 啟德郵輪碼頭(“碼頭”)缺乏配套設施,以致其使用情況欠理想。就此,他提述政府當局文件中定出吸引郵輪公司調派更多郵輪到港的實行目標,並詢問政府當局透過增加碼頭的配套設施, 以提升該碼頭的吸引力的措施詳情。

旅遊事務專員表示, 政府當局一直設法改善碼頭的交通連接、服務和設施。具體措施包括將於2018 年年中動工的啟德發展計劃D3 路建設工程,以接駁碼頭與九龍灣;一條來往九龍塘港鐵站與碼頭的新設巴士線將於2018 年上半年投入服務;並將於碼頭附近豎立經改良的路標,以便公眾駕車前往碼頭。旅遊事務專員補充,財政司司長召開了跨部門的旅遊事務高層會議,為推行上述措施統籌各局及部門之間的工作。她進而表示,預計2017 年郵輪停泊碼頭次數會達到190 次,較2016 年增加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