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全面啟用

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的相關事件

陳振英議員認為,儘管民航處保證近期發生與新航管系統有關的事件並沒有影響航空安全,但該等事件已削弱了公眾對新航管系統的信心。他詢問,政府當局有何措施以釋除公眾對航空安全的疑慮。

鑒於某些人士或傳媒曾就新航管系統提供不正確資料,主席促請政府當局提高透明度,以及制訂有效的通報機制,匯報與新航管系統有關的事件, 向公眾及海外旅客再次保證香港的航空安全。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表示理解公眾的關注,並重申新航管系統的使用者(包括本地航空公司及空管人員),對新航管系統的表現均表信心和滿意。他強調,NATS 作為政府當局委任就新航管系統在磨合期出現的問題提供意見的獨立顧問,已確認有關事件並無影響航空安全,而維持航空安全是政府當局的最終和致力要達致的目標。他繼而表示,政府當局發布有關消息時一向具透明度,包括邀請傳媒參觀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制 (“空管 “)中心,令他們深入了解其運作;向公眾解釋有關事件;以及成立獨立專家小組,就新航管系統相關的事宜向民航處處長提供客觀意見。

NATS 的 Niall GREENWOOD 先生表示,把空管運作過渡至新航管系統的過程極為複雜。NATS 所作的檢討並非旨在評估新航管系統的表現,而是要確保新航管系統的工程及相關運作做法可支援軟件的有效使用。就此,NATS 感到滿意的是,在新航管系統全面啟用前,已具備便利舊航管系統全面過渡至新航管系統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