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18 年施 政報告作出簡報

經濟情況及香港與其他經濟體的商貿關係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正計劃將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擴展至曼谷及杜拜。他強調有必要支援本地企業拓展內地市場,並詢問政府當局在這方面可以提供甚麼協助,以及會否為此在內地設立更多貿易辦事處。他亦建議,貿發局應透過其有關”一帶一路”建設的網頁提供更多資訊及協助,以助中小企營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有關建議會轉達予貿發局考慮。他補充,在”一帶一路”建設下,政府和貿發局會採取全面的方式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發展,包括舉辦每年一度的”一帶一路高峯論壇”。在 2018 年 6 月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峯論壇”吸引了近 5 000 名來自 55 個國家的人士參加。論壇設有超過 500 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逾 220 個投資項目,有助促成商業合作。貿發局 的目標,亦包括透過其網站加強業務配對服務。為進一步抓緊”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當局會開 發一個長期性的平台,以加強內地企業與本地專業人士的合作。

 

環境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18 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電費紓緩計劃及電費

陳振英議員支持政府當局建議提供電費紓緩金的建議,以減輕電費上升對消費者帶來的負擔。然而,他察悉,電力戶口內任何未用的紓緩金額可轉撥至其後月份,用以支付同一戶口帳單所示的電費。他認為,並非通常在香港居住的電力戶口持有人不應享有此項福利。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他建議當局應將這類不活躍的電力戶口篩選掉。

環境局局長解釋,根據擬議安排,當局會分 60 個月向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注入電力紓緩金額。紓緩金額只可用作抵銷同一戶口帳單所收取的電費,直至新發展計劃結束(即 2023 年 12 月 31 日)為止,因此電力公司向住宅用戶發出的電費單所示的應付款額便會減少。政府當局在研究有關安排的細則時,會考慮陳振英議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