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國際機場智能機場發展

發展智能機場

陳振英議員支持香港國際機場 “智能機場發展”的措施,因為有關發展可為乘客帶來更大方便。他詢問,在所有自動化及自助服務設施(包括流動智能登記櫃檯及自助行李託運設施)推出後,與以傳統方式在人手櫃檯辦理登記及託運行李等手續和通過保安檢查比較,旅客可節省多少時間。他亦關注到,香港國際機場推出所有自動化及自助服務設施的時間表。

機管局姚兆聰先生表示,在正常情況下,40 分鐘已足以讓旅客在香港國際機場辦理所有離境手續。在機場設置自助服務設施不但可減少旅客辦理各項手續所需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在三跑道系統落成啟用前亦可提高香港國際機場的效率及容量。機管局會在旅客熟習使用自助行李託運設施後,檢討該等設施的運作情況。

陳振英議員察悉,新一代流動智能登記櫃檯經已推出,合共 120 個流動智能登記櫃檯已在香港國際機場內及機場以外的地點(例如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投入服務。陳議員詢問,當局會否在其他邊境管制站設置流動智能登記櫃檯。他亦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述明在決定是否在某些邊境管制站設置流動智能登記櫃檯時所須考慮的因素。

機管局姚兆聰先生表示,在各邊境管制站設置流動智能登記櫃檯時所須考慮的因素,包括該等櫃檯的分布情況、不同邊境管制站的旅客流量,以及該等櫃檯的維修保養事宜。

智能基礎設施香港國際機場的流動應用程式及智能行李牌

陳振英議員察悉,機管局現正就於機場運作應用 5G 技術進行準備工作。他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 有關的準備工作及實施時間表。機管局姚兆聰先生表示,有關工作尚處於初步階段,而有關的詳細設計及招標工作尚未展開。由於在香港國際機場運作應用 5G 技術會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所有基礎設施,因此需要仔細考慮。機管局會積極跟進此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