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支援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政府設施和 設備的資源建議

採購航空氣象系統

陳振英議員察悉設置航空氣象系統項目所涉費用的分項數字及相關的每年經常費用,並注意到每年的 經常費用預計在 2021-2022年約為 110萬元,並逐步增加至 2024-2025 年及以後約 1,450萬元。就此,他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交代該項目的經常費用在 4年間將會增加約13倍的詳情。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表示,經常開支涉及採購備用零件及維修保養合約的支出。該等費用將會在不同的設備和系統開始運作後逐步增加。

陳振英議員察悉,香港天文台提供航空氣象服務的成本,會通過向航空公司收取的過境導航費(適用於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但沒有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機),以及從機管局收取的航空氣象服務費(適用於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機)全數收回。他要求政府當局提供收回相關成本的時間表,包括所涉航班的估計數目及該等收費的水平。

 

2020 年電費檢討和非住宅用戶電費補貼

建議為電力非住宅用戶戶口提供補貼

陳振英議員認為,補貼計劃只為用戶支付 75%電費,對低用電量的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幫助不及高用電量的行業(如食肆),因為後者可全數受惠於5,000元上限的補貼金額。他建議兩間電力公司就電力非住宅用戶戶口的用電量進行研究,以向高用電量的戶口實施擬議安排,並向低用電量的戶口提供全數補貼金額。他又詢問有何方法避免受惠用戶為取得計劃的全數補貼而增加用電量。

環境局局長表示,面對內外經濟環境日益嚴峻的挑戰,政府當局認為盡早推出支援措施,以紓緩中小企的經營壓力和財務負擔至為重要,因為目前經濟不景對中小企的打擊最為嚴重。與此同時,當局亦有必要在協助有需要的企業與推廣節約能源之間取得妥善平衡。因此,政府當局建議資助部分的電費,讓受惠用戶亦須承擔一定的用電開支。如有需要,政府當局會評估這類措施是否有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