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發言

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的周年電費檢討

2021年的電費

陳振英議員歡迎電力公司凍結電費及推出紓緩措施,特別是中電推出支援弱勢社群的措施。他察悉電力公司現行的《管制計劃協議》及5年發展計劃已獲行政會議批准,並詢問環境局會否採用行政措施,因應用電量下降的趨勢,推遲電力公司的資本投資計劃,藉以減慢電費加價的步伐。

環境局副秘書長答稱,5年發展計劃下的主要資本項目,是興建新的燃氣發電機組以取代將按計劃退役的燃煤發電機組。鑒於相關工程已作出安排和規劃,政府當局認為,應按照預定安排以落實減少碳強度目標。至於其他資本項目中,興建 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在2021年只會對電費帶來少於2%影響,但卻可提供另一長遠供氣來源以應付電力公司的燃料需要。其他項目如發展或改善輸配電系統,是為滿足用戶需求或本地的發展需要。

電費補貼及紓緩措施

陳振英議員表示,政府自2018年起多次提供電費補貼以輕減電費的壓力,但他關注到,有關措施難免鼓勵了用電,有損環保方面的工作。他建議政府當局檢視提供電費補貼是否解決有關問題的合適方法。

環境局局長表示,隨着社會各界更加致力於節約能源,即使 面對城市發展,用電量在疫情前仍一直維持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