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空運危險品的法例修訂

該建議

陳振英議員察悉,當法例已規定飛機經營人在接收載有危險品的貨物以作空運前,須進行危險品收運檢查,《技術指令》的最新版本現亦要求飛機經營人確定執行收運檢查者的身份。他詢問此新規定對乘客有何影響,亦關注有關當局會否為相關航空人員提供適當培訓。

運房局副秘書長4解釋,由於現時僅空運貨品須接受危險品收運檢查,故新規定對乘客沒有影響。民航處助理處長(機場標準)(“民航處助理處長”)補充,現時有關的地勤人員須按規定每兩年接受相關培訓,以更新對危險品及收運檢查程序方面的知識。

民航處助理處長回應陳振英議員詢問《技術指令》新規定的推行情況時表示,國際民航組織於2016年12月發布《技術指令》的最新版本(即2017/2018年版)。在《技術指令》的新規定獲給予法律效力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已在2017年1月1日更新其《危險品規例》,以推行《技術指令》的最新修訂。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危險品規例》是全球認可的參考標準。航空公司、貨運代理人及付運人在處理危險品時,會恪守該《危險品規例》,這是業界的既定做法。考慮到飛機的操作安全,航空公司不會承運不符合規定的危險品。簡而言之,國際航空業界現已按照《技術指令》的最新規定處理空運危險品和向乘客傳達相關資訊。

民航處助理處長繼而表示,每當國際民航組織公布《技術指令》的新版本,民航處都會檢視當中的新要求,並提出所需的修訂,以確保香港的規管制度能緊貼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就《技術指令》的最新版本,民航處已於2017年1月在其網站發布國際民航組織的修訂,並已致函持份者,告知修訂的詳情,以及向航空貨運業界簡介有關事宜,並暫以行政指令執行新規定。業界迄今未有表示在合規方面遇到重大困難。現時的立法工作旨在為新標準提供法律基礎。

 

項目: 在九龍灣宏展街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重置現時設於郵政總局大樓的香港郵政總部

新香港郵政總部

陳振英議員對重置建議表示支持,該建議可以使主要核心商業區的辦公室及零售空間的樓面面積增加。然而,他認為應提高香港郵政總部在重置後的交通暢達程度,例如,在現時計劃中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下,在新大樓附近增設一個車站。

郵政署署長向委員保證,根據建築署委託顧問進行的交通評估,香港郵政總部在重置後,其運作帶來的額外交通量對附近地區的交通影響將會甚微。

陳振英議員詢問,將香港郵政總部搬離黃金地段會否對香港郵政的收益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在重置後的初期。他建議政府在有需要時可提供特別撥款,以協助香港郵政在郵政署營運基金下的運作。

郵政署署長表示,大量投寄空郵郵件服務已成為香港郵政的主要業務來源,而本地郵遞服務的經營正處於虧損狀態。由於大量投寄空郵郵件的工作現時在香港郵政轄下的其他場地予以處理,因此該項服務不會受重置建議所影響。署理郵政署助理署長補充,隨着九龍灣新建商業樓宇及零售中心落成,重置建議實際上有助香港郵政把握新增客戶所帶來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