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與政府當局舉行會議

陳振英議員詢問, 執法機關就以下事宜所分別調配的人手為何: (a) 巡查餐飲業務處所, 確保其遵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第599F 章發出指示所載的相關規定; 以及(b) 提醒外籍家庭傭工有關第599G章所訂禁止羣組聚集的規定。

政府當局表示, 自第599F章實施以來, 執法機關已進行超過45 萬次巡查、發出約5 400次口頭警告, 以及作出946 項檢控, 涉及的大部分為餐飲業務處所。在過去一星期, 當局分別巡查餐飲業務處所逾1 萬次及其他處所600 次, 發現28 項違規情況及作出兩項檢控。至於勸喻外籍家庭傭工方面, 執法人員已於現場以告示板及便於有效溝通的其他簡易方法, 提醒他們須遵從社交距離措施的規定。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以書面方式, 提供上述兩方面所調配人手的相關統計數據。

陳振英議員關注政府當局以何方式向市民發放有關收緊或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資訊,並詢問政府當局據以調整該等措施的準則。

政府當局表示會考慮包括疫情發展及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等因素,檢討有關社交距離措施。當局察悉每一波疫情有不同的發展模式,因此何時及怎樣調整有關措施,並無嚴格的準則。當局會致力改善資訊發放工作。

陳振英議員認為有需要調高現時第599章所訂的公共衞生緊急事態規例的定額罰款金額,因為若有人因參與受禁羣組聚集或不遵從須在指明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的規定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一方面可藉繳付定額罰款2,000元解除因相關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另一方面卻可獲發放一筆過5,000元恩恤現金津貼,這樣看來並不合乎邏輯。

政府當局表示不排除會調高定額罰款金額,以提高對違反相關規定的違例情況的阻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