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與政府當局舉行會議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會否監測所有有確診個案的住宅大廈及鄰近大廈的污水所含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毒量。他關注到,市民需在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樣本收集站排隊數小時進行檢測,並促請政府當局調派額外人手,以縮短輪候登記和檢測的時間。

政府當局表示:
(a) 某特定處所會否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須視乎當局收集的流行病學數據而定。香港大學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就包括屋苑在內的廢水進行監測研究,提供互補而有系統的方法監察病毒在社區的活動,並及早發現疫情反彈的跡象。該項研究早前顯示彩雲(二)邨豐澤樓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雖然豐澤樓當時並未出現確診個案,但為了防患未然,在參考專家意見後,當局把豐澤樓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及

(b) 當局會檢討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並會據此與服務供應商磋商。有一點應該注意,除了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樣本收集站外, 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可透過相關公告載述的其他途徑,進行檢測。

陳振英議員詢問, 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市民如未能就其損害或損失向相關疫苗製造商作出法律追索, 可否獲得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而建議設立的保障基金(“擬議保障基金”)賠償。

政府當局表示, 該保障基金會為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非預期的嚴重異常事件並能提供有關證明的人士提供財政援助。擬議保障基金的詳情會於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