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政府當局作出簡介

陳振英議員關注有否足夠人手推行疫苗接種計劃, 他擔心若疫苗接種者須在私家診所逗留約30 分鐘,以便診所職員觀察接種者有否任何不良副作用, 私家醫生未必願意參與有關計劃, 該觀察安排令私家醫生業務受到負面影響。陳議員詢問, 政府當局會否提供誘因, 藉以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政府當局澄清, 最長30 分鐘的觀察期適用於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施用的復星醫藥/BioNTech 疫苗,而私家醫生主要負責參照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安排, 在其診所施用由科興及阿斯利康研發的疫苗, 有關觀察期所需的時間為何, 現時尚未確定。業界一向支持推行疫苗接種計劃, 政府當局亦預計接種疫苗不會對相關診所的正常運作構成重大問題。相關醫生會獲得疫苗接種計劃發還費用。政府當局會鼓勵私家醫生參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工作。

陳議員詢問, 市民需否在同一地點接種兩劑疫苗。

政府當局指出, 根據現行計劃,由於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施用的疫苗與私家診所的不同, 因此市民會在同一地點接種兩劑疫苗,並需在網上同時預約接種兩劑疫苗。在接種疫苗後, 接種者會獲提供電子紀錄, 當局亦會以短訊方式提醒他們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日期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