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與政府當局舉行會議

入境管制措施
回港易計劃

陳振英議員批評政府當局因應廣州市荔灣區一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把地區列為”中風險地區”及有關回港易計劃(“該計劃”)的處理手法。他們認為,當局在公布有關分類當天的數小時後再公布修訂分類,產生了許多令公眾混淆的情況,並詢問現時有否任何機制檢討有關中風險及高風險地區分類事宜,以及由哪個政策局/部門負責釐定地區的風險水平。他們要求政府當局就該計劃下的地區分類及安排等事宜,改善內部溝通及與內地當局的聯繫。

政府當局回應時表示有關資訊令公眾混淆,對此感到惋惜。政府當局會在考慮一籃子因素後,決定是否調整該計劃的推行細節。政府當局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當局聯繫,確保資訊發布清晰。

以C類或D類運作模式運作的餐飲業務

陳振英議員詢問以C類或D類運作模式運作的餐飲業務(“C類處所”及”D類處所”)數目,以及當局有否就該等運作模式的實施情況進行巡查。陳振英議員察悉,D類處所的員工須檢查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而政府當局早前亦公布會開發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協助業界,他們查詢該流動應用程式是否已經備妥使用。

政府當局表示,截至2021年5月22日,已有453間及17間分別獲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出牌照和受其他政策局/部門規管的餐飲業務處所登記為C類處所,沒有處所登記為D類處所。當中部分處所或尚未在網上登記,政府當局會通知有關處所進行登記。當局正展開核查工作,以確定C類處所及D類處所(如有這類登記的話)有否按已登記的運作模式運作。至於C類處所及D類處所的分辨方法,餐飲業務處所負責人須在其處所入口張貼告示,包括列明其運作模式的資料。在巡查期間,當局亦就包括如何張貼有關告示等事宜,提供意見。政府當局會探討委員提出有關在當局網頁公布C類處所及D類處所(如有這類登記的話)資料的建議是否可行,並或會按情況需要與相關處所負責人聯繫。自2021年4月29日起,用作檢查疫苗接種紀錄的流動應用程式已供下載,而截至2021年5月23日,已錄得下載次數超過19 000次。除了自2021年4月29日起提供的書面應用指南外,有關如何使用該程式的教學影片自2021年5月21日已上載政府網頁。

餐飲業務處所的鮮風供應

陳振英議員詢問,有多少間食肆已安裝了空氣淨化設備,以符合根據第599F章發出指示所施加有關食肆換氣量的規定,以及政府會否向安裝有關設備的食肆提供任何資助。

政府當局表示,截至2021年5月23日,已有9 904間食肆達到其換氣量為每小時6次的水平或已安裝空氣淨化設備,有4 899間持牌餐飲處所已提交延期申請,並會於稍後符合有關規定。在餘下3千多間食肆中,當局正確定該等個案的情況,部分食肆或已因疫情而暫停營業。防疫抗疫基金已向食肆提供資助,有關資助可用作安裝空氣淨化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