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的執行情況

放寬若干豁免羣組聚集的限制

陳振英議員委員察悉,就於婚禮上、若干會議上或崇拜地點舉行的宗教活動中的羣組聚集而言,第599G章(經2021年第103號法律公告修訂)將有關聚集的參與者人數限制,放寬至用作婚禮或會議或崇拜的地點通常容納量的50%。由於電影院、表演場所及體育場所觀眾席看台的人數上限已放寬至有關處所通常容納量的85%,委員要求政府當局闡釋將放寬規定訂於較低程度(即50%)的理據。

陳振英議員察悉,經修訂的第599G章亦將於婚禮上、若干會議上或宗教活動中的羣組聚集的參與者人數限制,放寬至用作婚禮或會議或崇拜的地點通常容納量的100%,前提是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指明的條件,該聚集的每名參與者均屬合資格人士,亦即有關羣組聚集最少有三分之二參與者已接種第一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有委員詢問,當局就此進行的執法工作,包括針對該等羣組聚集進行的執法行動次數及沒有遵從接種疫苗規定的違規個案宗數等,以及政府當局會否與處所負責人核實接種疫苗規定是否獲得遵從。

就不同處所/活動獲放寬的程度有別一事,政府當局解釋,羣組聚集限制獲放寬的程度是經考慮包括先前就該等類別羣組聚集的限制而定。根據政府於2021年4月公布的抗疫新方向,當局在調整社交距離措施時會避免向受第599F章規管的羣組聚集及處所施加劃一的限制。當局亦表示,雖然現時尚未能提供就上述羣組聚集採取執法行動的數據(包括違規情況的統計數據),但一般而言,就疫苗接種規定所適用的處所或羣組聚集,由於有關羣組聚集的參與者或有關處所的顧客/使用者會在相關處所進出,執法行動須細心策劃。當局或需要為執法目的,採取”放蛇”行動。至於推廣疫苗接種方面,政府政策局會與其持份者(而宗教團體屬民政事務局的主要持份者)聯繫,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相信由有影響力人士推廣疫苗接種,是推高接種率的有效方法。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內的疫苗接種紀錄

由於儲存疫苗接種紀錄的程序不涉及身份認證,因此疫苗接種紀錄可儲存於多於一個”安心出行”帳戶,陳振英議員憂慮使用他人疫苗接種紀錄的情況。陳議員建議,政府當局可考慮只容許疫苗接種
紀錄儲存於屬相關個人獨有的”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或”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以釋除疑慮。

政府當局指出,根據第599F 章所賦予的權力,執法人員可在巡查期間檢查身份證明文件,但至今並無發現關乎使用他人疫苗接種紀錄的違規情況。相關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的負責人會使用驗證二維碼掃描器流動應用程式(“驗證應用程式”), 獲授權人員會透過具備更多功能的掃描器流動應用程式,獲提供內部使用的工具,這樣有助檢查遵從疫苗接種規定的情況,包括針對使用他人疫苗接種紀錄的情況採取執法行動。此外,政府當局已因應最新發展情況,不時更新驗證應用程式。舉例而言,市民現時可在”醫健通eHealth”帳戶展示其疫苗接種紀錄的二維碼;以及當有關負責人更新驗證應用程式後, 亦可用其掃描顧客” 醫健通eHealth”帳戶內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政府當局從是否方便使用者的角度考慮,並傾向提供更多儲存疫苗接種紀錄的平台(例如紙本疫苗接種紀錄、儲存於流動裝置的相片集或畫廊內的圖像、”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及”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