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發言

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

社交距離措施

陳振英議員表示,包括立法會議員的公眾人物應在防疫抗疫方面擔當示範角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表示,警方會依法調查該個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公眾地方”指公眾人士或部分公眾人士可以或獲准不時在繳費或不繳費下進入的地方。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1補充,禁止羣組聚集不適用於該規例附表1指明獲豁免的羣組聚集。因應對在立法會或區議會進行的程序屬必要的羣組聚集屬12種豁免羣組聚集之一,惟個別立法會議員或區議會議員組織或參與在立法會或區議會以外其他場合的羣組聚集,不符合該豁免羣組聚集的定義。另外,有一點應該注意,餐飲業務處所須遵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發出各項指示的規定。執法部門會根據事實及證據決定某個別人士是否違反法律,以及會否提出檢控。

陳振英議員提出類似建議,並促請政府當局考慮就此資助外籍家庭傭工僱主。主席請委員注意,事務委員會曾透過食物及衞生局,邀請勞工及福利局代表出席是次會議但不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向委員保證,當局會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及教育公眾(例如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外籍家庭傭工遵守有關規定。

醫院管理局採取的應對措施

陳振英議員促請政府當局及醫管局縮短安排確診個案入院所需的時間,以減低公共衞生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表示,醫管局已致力並會繼續努力進行這方面的工作。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補充,截至是次會議舉行當日,醫管局可即時安排確診個案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