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審核 2019-2020 年度財政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 環節 8 發言

環節 8 : 房屋

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房屋屋邨 

陳振英議員察悉,在 2018-2019年度至 2022-2023年 度,深水埗的公營房屋預計興建量較其他地區的公營房屋預計興建量為高,並詢問政府當局/房委會會否預留深水埗的部分新落成公營房屋單位,以供安置受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住戶。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答稱,關乎市建局項目的安置安排的建議,應由市建局及相關政策局 考慮。

 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

陳振英議員詢問,截至 2019 年 2 月底,在已送達黃大仙區業主的1596張強制驗樓通知中,為何只有66張通知獲遵從。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辦公室轄下獨立審查組總監答稱,在餘下的 1530 張強制驗樓通知中,部分通知的時限尚未屆滿。此外,部分業主立案法團現正考慮向市建局尋求財政資助,以遵從有關的強制驗樓通知。陳議員詢問,強制驗窗計劃的目標樓宇是否包括酒店及商業大廈。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回應時表示,有關強制驗窗計劃的事宜屬發展局的管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