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公務員事務環節) 發言

公務員宣誓

陳振英議員得悉, 有公務員因政府當局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作出聲明,表明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而請辭。他要求政府當局提供於2020 年10 月至2021 年3 月及上年度同期的辭職公務員數目, 以比較有關人數有否自政府當局發出相關通告後而有所調整。他並引述答覆編號CSB001,詢問政府當局如何跟進不理會或拒絕宣誓或簽妥和交回聲明的個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截至2021 年4月1日,約170 000 名公務員已簽妥和交回聲明, 只有129 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相關部門已致函要求有關人員解釋, 並已收到部分回覆。對於在沒有合理解釋下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的公務員,由於政府對其繼續履行公務員的職責失去信心, 政府會根據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 考慮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第12 條, 基於公眾利益而着令其退休。根據既定程序,公務員事務局會發信通知有關人員並給予其14 天時間提交申述。局方會考慮有關人員提出的申述(如有), 然後會就職位屬公務員敍用委員會職權範圍內的個案徵詢該委員會意見。局方其後會作最後決定並通知有關人員。

培訓及發展

陳振英議員提述答覆編號CSB002及CSB004時查詢,政府當局將於何時為仍未前往內地參加國家事務培訓課程的首長級人員安排相關課程。他並建議公務員培訓處(“培訓處”)加強於暨南大學和中山大學為中高級及首長級公務員舉辦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培訓處有為各級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培訓課程。除本地課程外,培訓處亦有為公務員舉辦內地課程、考察團及交流活動。為進一步加強國家事務培訓,培訓處會在現時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研習課程的基礎上增加培訓名額,並將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內地大灣區城市,以及不斷豐富內地大灣區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政府亦定下目標,期望逐步讓所有首長級人員均完成上述與內地院校合辦的研習課程、安排公務員到內地政府部門交流學習以體會國家的最新發展,以及加強為新入職公務員在入職三年的試用期內提供的基礎國家事務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