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房屋環節) 發言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澄清答覆編號THB(H)003所述在房屋署的86個有時限非首長級公務員職位是否已經填補,並質疑在2021 年年中推出該試行計劃前,這86個職位每個是否只需處理該計劃的少量申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答稱,房屋署在填補該86 個有時限的職位時,亦一直調配現有人手為推行該試行計劃進行籌備工作。房屋署會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方便申請人申請該計劃,並會精簡處理申請的程序。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表示,房屋署會把已預印某些基本資料的申請表發給住戶,並要求住戶確認這些資料是否仍然有效及申明本身符合申請資格。房屋署亦會進行抽查,以確保申請人符合該試行計劃的資格。

過渡性房屋

陳振英議員從答覆編號THB(H)022察悉,部分過渡性房屋項目只提供一、兩個單位。他查詢箇中原因及批予這些項目的平均資助額。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答稱,這些項目得以落實,是因為業主願意提供其住宅單位作過渡性房屋之用,以協助有需要的住戶。

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先導計劃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提供多少資助,讓非政府機構為有關酒店/賓館進行小型改善工程或購置相關設施( 例如公共煮食/洗衣設備) ,供過渡性房屋居民使用。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回覆時表示,根據該先導計劃,政府當局容許非政府機構購買陳議員所述設施(例如煮食和洗衣設備)的資助比例,不同項目可能不同。這些設施/設備可否安裝,亦會受有關法例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