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審核2021-2022財政年度開支預算(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環節) 發言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水平的措施

陳振英議員從答覆編號FHB(FE)001察悉,現時約共有1 100間中式、西式、素菜和社企餐廳加入少鹽少糖食店計劃。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如何鼓勵更多餐廳參與該計劃。他亦問到在2020年年底調配就少糖星期五計劃進行顧客調查的人手數目。

食安專員表示,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及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以不同方式推動減鹽減糖,包括透過少鹽少糖食店計劃鼓勵餐廳提供減鹽及/或減糖的點餐選項或菜式;推出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以便消費者識別哪些預先包裝食品符合”低鹽”、”無鹽”、”低糖”及”無糖”的法律定義;邀請連鎖麵包糕餅店的麵包生產商參與預先包裝與非預先包裝白方包和麥方包自願減鈉計劃,以及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向公眾發放減鹽減糖信息。

公眾街市的設置和管理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鼓勵非接觸式付款服務的供應商為將於新公眾街市營運的租戶免費提供安裝服務。

食衞局局長表示,食環署在資助計劃的申請期內,共收到3 555宗申請。至今,該署已原則上批准3 542 宗申請(99.6%),並已就2 724 宗申請發放合共約1,362萬元的資助。食環署計劃於2021年4月內推出第二輪資助計劃,亦會積極考慮將涵蓋範圍擴大至包括持牌小販。

食環署副署長 (環境衞生)補充,位於天水圍的食環署天幕街市所有租戶均已安裝非接觸式支付系統。至於其他公眾街市,食環署已舉辦多項推廣活動,推廣使用非接觸式付款(例如在食環署街市擺設推廣攤位及在各個街市推出禮品換領計劃,以鼓勵街市顧客採用非接觸式付款方式付款)。食環署亦會就如何進一步加強在公眾街市推廣非接觸式付款,徵詢非接觸式付款服務供應商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透過改善公眾街市的通風系統,以及在街市安裝最新消毒設施(例如配備消毒噴霧供即時消毒的消毒通道),加強公眾街市的消毒工作和改善街市的衞生情況。他亦詢問在新公眾街市採取的防疫措施。

食環署副署長 (環境衞生) 回應時表示,為防控疾病,當局已在公眾街市採取多項防疫措施。該等措施包括:安裝紅外線熱能體溫檢查裝置和設備、在公共地方和設施噴灑抗菌塗層、在機電工程署協助下改善通風,以及透過提供深層清潔服務為街市徹底清潔消毒。新公眾街市的硬件設計亦會加入適當的防疫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