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3  FCR(2018-19)9 基本工程儲備基金  總目710 電腦化計劃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新分目”數碼個人身分”  新分目”敏捷開發電子政府服務的數碼轉型”

普及 eID 系統的措施

陳振英議員對本項目表示支持。 陳議員詢問,當局推展eID系統至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時間表為何;此外,陳議員對當局擬投入多少資源推廣eID 表達關注。葛珮帆議員要求當局說明eID系統的登記程序並對當局如何令eID系統普及表達關注。

創科局局長回應稱,當局期望所有政府部門的公共電子服務於 5年內支援應用eID。在向公眾推廣 eID方面,當局在建議撥款中,在”系統推行服務”項下,預留了用於宣傳教育活動的經費,如經費不足, 當局會適時尋求額外資源。為了令eID普及,當局會致力令登記程序方便和容易,例如市民可利用智能電話登記 eID系統,他相信方便易用是促使市民使用eID的誘因。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補充,大部分有拍攝功能的智能電話能協助市民完成整個登記 eID系統的程序,市民並可透過智能電話以eID進行身分 確認 。

構建擬議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和大數據分析平台的效益

陳振英議員詢問,討論文件附件的”成本效益分析”內現金流量的數據是以該年度的面值,而非以現值表述,原因為何,陳議員認為現值數據較能反映項目的成本效益。陳議員建議,當局在這方面的表述方式應與其他工務工程的討論文件一致,即以付款當日價格表述有關價目。陳議員亦詢問,計及運作需要,個別機構如廉政公署的系統是否將不會合併至新的政府雲端平台。

創科局局長答稱,混合雲端運算技術,可供個別機構按其運作需要,選擇使用公共雲或私有雲操作它們的系統。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補充,成本效益分析內的數據代表該年度的面值。他解釋,由於資訊 科技資產的採購價格傾向反覆下調,當局認為以現值的方式表述效益或未能準確反映項目的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