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FCR(2020-21)68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在2020年6月17日所提出的建議-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經事務科)2個編外職位轉為常額職位,即1 個首長級乙級政務官職位(首長級薪級第 3 點);以及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以為推展各項主要立法和政策措施提供長期及高層次政策指導和意見)

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措施

陳振英議員支持此項財務建議,並強調延續擬議職位所負責的工作相當重要。他認為政府應率先在政府服務收費方面推廣電子支付交易方式,並詢問有關工作為庫務科抑或財經事務科的範疇。此外,在本港爭取參與” 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工作” 方面,包括與內地中央銀行聯繫是否亦為擬議職位人員的工作之一。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3 確認,擬議職位的工作包括推廣以快速支付系統” 轉數快” 繳付政府的費用。他續稱,央行數字貨幣(DC/EP)並非虛擬貨幣,而是等同國家中央銀行支持發行的電子版貨幣,因此,涉及主權考慮和較複雜的規管。金管局研究亦指出 DC/EP在本港的潛在應用主要涉及外匯結算,在零售層面的應用暫時有限。反之在內地,將央行數字貨幣應用於日常生活層面的交易是較普及,而內地央行對相關發展相對注重。本港作為主要的離岸人民幣樞紐,相信在”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工作” 方面會有一定的角色,金管局和香港金融發展局都會進行研究並提供意見,而最終由財庫局着手制訂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