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FCR(2020-21)6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在2019年6月24日所提出的建議-在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開設1個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首長級薪級第 4點)職位/相等於首長級薪級第4點的非公務員職位,以加強首長級人員支援,就《財政預算案》相關建議的制定和跟進工作為財政司司長提供支援,並督導香港的策略性稅務政策及措施)

以常額方式開設擬議職位的理據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這項財務建議。他詢問,在開設擬議職位前,有關職責(包括支援財政司司長制訂《財政預算案》方面的工作),由哪位官員負責,以及該名官員為何不能繼續履行該等職責。

財庫局副局長表示,稅務政策組自2019年7月1日轉移到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後,一直持續審視和檢討稅務事宜,包括上述應對全球最低稅率方案的相關工作,以及協助相關政策局研究有關特定產業的稅務措施,惟未能開展支援財政司司長制定《財政預算案》的工作。

 

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的編制

陳振英議員詢問何時開設1名高級評稅主任和1名高級私人秘書這兩個非首長級人員職位。

財庫局副局長答稱,若財委會通過開設擬議職位,現時稅務政策組的兩名非公務員合約高級稅務研究員與一名助理文書主任會轉移到日後設立的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屆時亦會新設兩個公務員職位,即1名高級評稅主任和1名高級私人秘書。財庫局副秘書長(庫務)2表示,稅務政策組於 2017年成立時沒有開設首長級人員崗位,並在庫務科編制下由名副秘書長督導,該名副秘書長除領導稅務政策組的工作,亦同時負責督導一般收費政策、稅務局運作以及與稅務有關的立法及法例修訂建議等工作。稅務政策組及後於2019年 7月 1日轉移到財政司司長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