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FCR(2019-20)27 工務小組委員會在2019年5月25日所提出的建議-768CL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

公眾參與

就當局擬預留 1 ,160 萬元舉辦公眾參與活動,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進一步說明有關項目的詳情,並詢問當局過往舉辦大型公眾諮詢活動的開支為何。

發展局局長表示,政府會在進行擬議研究和制訂建議發展大綱圖過程中,舉辦公眾參與活動,向公眾提供更全面的數據,在不同範疇上諮詢立法會和公眾。政府已參考過去同類型項目的相關開支金額,並認為現時的預算開支屬合適水平。

可能的喜靈洲人工島和長洲南人工島發展

收集鄰近喜靈洲和長洲南可能劃作人工島的範圍及附近水域的基本資料

陳振英議員詢問,若當局將有關收集喜靈洲和長洲南附近水域的資料的工作從擬議研究中分拆,並以另一份顧問合約批出,有關的財政影響為何。他又要求當局進一步說明選擇喜靈洲和長洲南附近水域的理據。

發展局局長表示,政府早年所進行的研究一直建議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填海;不少團體亦曾建議在長洲南附近水域興建人工島,以供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因此,政府建議在擬議研究中一併收集鄰近喜靈洲和長洲南可能劃作人工島的範圍及附近水域的基本資料。這符合專責小組提出為香港長遠發展需要而建立土地儲備的建議。政府亦相信將有關工作納入擬議研究內會較分拆另一份顧問合約具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