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科技及創新

科技及創新

陳振英議員:謝謝主席,我有兩方面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答覆編號 ITB017和 ITB053,兩者均提到電子政府服務的審計,而剛才亦有議員提到這問題。我看到這個審計用6億元,而且又要請外面的公司,但在審計前,其實我們現在都知道政府亦有一些電子服務的使用率很低,一年比率可能都 寥寥可數。那麼會否先做一次自我審查呢?因為審計始終都牽涉費用,把握將這些使用率低、沒甚麼人用的程式先行下架,變相在審計服務時便不需要做這麼多無效勞動。另外,我看到主要的審計內容,局方的答覆提到,都是視乎其簡便度、先進度和科技含量等。我想知道會否同時加入一些衡工量值的標準,包括維護費用和使用率之間是否一個合理的平衡等,我想局長就此說一說。另外,其實所謂的電子服務,是否包括現時的一些apps,例如線上預約診症的“HA Go”和 “我的天文台”這些呢?

第二方面的問題是關於答覆編號ITB014的,關於科技園公司,雖然剛才邱達根議員說,對創新斗室的出租率有74% 感到滿意,但局長和常秘應記得,局方上來申請這個創新斗室撥款時,對我們說是一房難求的,一建成便應該會馬上 “爆滿”,而且這和深圳前海的港深科創合作區的百分百出租率比較,真的有大差距。我想問,究竟這個出租率是因為有人才流失的情況出現,所以有些人搬走了,還是你們刻意留起一部分單位,用來吸引某些特定的群組入住,等我們的吸引力增加呢?謝謝。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第三個關於創新斗室的問題,我請常秘回答。至於第一部分關於電子政務審計,其實我們都會是全方位,包括衡工量值的考量,我們都會去做。不過,我想提一提,其實現時即使未有這個電子政務審計,我們本身政府已經有兩個計劃,一個是“精簡政府服務”計劃,另一個是 “精明規管 ”計劃,亦不斷審視我們現時本身政府不同的服務,希望令整體服務的水平可以不斷提升。

舉個例子,其實在2021年至2022年,這個“精簡政府服務” 計劃已經涵蓋了38個部門、340多項政府不同的服務。我想強調,科技發展非常急速,我們是時候要做一個完整的、全面的審計,所以6億元就是這個目的,亦包括提升。但實際上,過往我們從來未有停過,是要不斷審視我們本身政府的服務,令到可以更加精簡、更加精明,這就是我們的方向。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陳議員,審計其實也不只是看程式,不只是看Apps的rate高不高這樣子,是要考慮整個部門的政務工作流程、公共服務等,所以程式只是其中一樣。

另外關於這個斗室,如果不是疫情,我可以好肯定會 “爆滿”,因為我們當中也預一些短期訪客或者招聘外來人員需要住,但因為疫情緣故,很多也取消了,亦做不到,所以才會出現這個情況。我十分肯定需求——我們非常有信心——只要疫情過去,便會立刻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