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 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財政預算案簡報

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2-2023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司長,現在疫情嚴峻,普羅大眾和各行各業都深受影響,預算案即時提供支援給市民、企業和中小企,讓大家可以先捱過這個寒冬,亦投放資源在一些核心和新興產業,保障我們未來經濟收入的來源,所以,這兩方面做到這麼好的平衡,所以我都會支持。我很高興聽到司長接納了不少議員的意見,即調整百分百擔保及延長還息不還本的計劃,又回應議會說了多年的差餉改革及租金免稅額,很感謝司長敢於面對這個非常之新的挑戰。我有兩個問題想問,第一個是引入累進差餉制度,差餉估值是由評估得出,因此,日後業主因為即將可能繳交下一個上限的差餉,便會提出反對和上訴,正因如此,可能這些上訴個案的數目會大幅增加,差餉物業估價署屆時會怎樣處理呢? 是否倒過來又要增加人手處理這類上訴個案呢? 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 第90點亦提到會成立一個大灣區投資基金,作為金融界的議員,我當然十分支持政府積極投入更多元的金融市場。但我想問,這個基金將來會聚焦投資大灣區哪幾個範疇呢?是科技、金融服務,還是醫療、基建等?還有現在委任了8個股東合夥人管理香港增長組合, 將來是否需要找專門熟悉大灣區投資的合夥人參與管理呢? 謝謝。

主席 :司長。

財政司司長:主席,就着累進差餉制度,朱曼鈴常任秘書長非常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我請她回答。至於大灣區投資基金,我請許正宇局長回應,謝謝。

主席:好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主席和陳議員,關於累進制差餉改革,由於涉及更改現有制度,不論在個案處理或電腦系統提升方面,均須於資源上有所調整以作處理。我們預留了足夠資源予差餉物業估價署,我想這方面是不需要擔心。

主席:好的,Chris。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的,回應陳議員的提問,其實他關心的,以我理解是關於我們以後,即委任GP時會否特別有大灣區的經驗或一些投資背景。其實回看我們過去物色的8家,其實它們的經驗都很廣闊,因為我們當初給它們的mandate是“Hong Kong nexus”,即香港關連,其實這是相當闊的,因為香港始終是一個國際城市和經濟方面的中心,回看過去所投資的一些範疇,其實有科技、有消費,亦有一些物流,基本上,就算是醫療科技也有,基本上是林林總總也有,因為我們希望範圍能夠闊一點,令它們能夠帶給我們更廣闊的戰略或良好經濟效益,讓整個香港能夠受益於這些投資。所以,下一步如果我們有大灣區基金,我們也會循這個方向,希望找到合適的人,熟悉這個市場和懂得有關業務,令到我們可以擴闊日後經濟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