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1-2022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

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1-2022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

增加股票印花稅

陳振英議員表示,業界關注全球主要金融市場的趨勢為削減稅項以增加交易,但香港則反而增加股票印花稅。他詢問政府會否審視公布措施後的市場反應,調整相關法案的生效日期,或在有關條例通過後,適時重新檢視稅率。

財政司司長回應指,政府在建議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前,已充分考慮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及未來的發展空間、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以及買賣成本等各項因素,他相信投資者會較重視投資能否獲利,而印花稅佔股票買賣成本不多,以一筆金額為10萬元的交易為例,在調高印花稅稅率後,投資者只需多繳30元印花稅。

財政司司長強調,政策措施的明確性對金融市場至為重要,政府經過通盤考慮後已決定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將股票印花稅稅率由0.1%增至0.13%。有關措施會按計劃推行,因此他不希望有市場人士誤解或憧憬政府有機會重新考慮、推遲甚至不推行措施而變相成為可”炒賣”的因素。

財政司司長進一步指出,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能單靠股票印花稅一項因素,必須持續推動金融市場的發展,提升本港市場的競爭力。他舉例,在滬港通於2014年開通前,本港股票市場的每日成交量約為數百億元,但滬港通及深港通開通後成交量隨即大增。另外,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於2018年實施新上市制度,容許未有收入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及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在港上市;並透過設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利便大中華公司尋求在港作第二上市。有關公司目前已佔香港股票市場市值四分之一,本港整個市場每日的成交量亦增至近二千億元。

財政司司長續指,雖然內地及部份市場的股票印花稅稅率較低,但該些市場同時有不少其他收費,而內地更實施外匯管制。另一方面,香港擁有龐大的資金池,資金可自由進出,亦無收取股息稅、資本增值稅等其他稅項。因此即使政府調高股票印花稅稅率,亦不會削弱香港證券市場的整體競爭力。他補充,預算案建議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債券市場、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保險風險管理等,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各項發展金融市場的工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補充,金融市場競爭力的關鍵是質素,包括產品是否多元化、相關制度及市場流動性等,希望委員整體地衡量香港金融市場的優勢。

差餉、其他稅項及收費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預算案提出考慮把繳納差餉的主要法律責任由物業的使用人轉移至業主,業主可能會將因而增加的開支透過加租轉嫁至租客身上,從而令名義租值上升,或會惹來市民質疑政府此舉是為增加差餉收入。他認為,政府在檢討差餉制度時必須留意上述事宜。

財政司司長表示,由於不同租約就業主或租客負責繳納差餉有不同規定,因此政府退還差餉的受益人亦有所不同,政府是次檢討差餉制度將有助處理有關問題。至於任何方案可能對差餉估值造成的影響,政府會在檢討的工作中一併考慮。

其他關注

陳振英議員指出,預算案提出將合資格認購銀色債券的申請人年齡由六十五歲降至六十歲,意味申請人數將會增加。他詢問,政府可否優化認購方法,不是以申請數量越多,獲配發越多的方式,而是確保每名認購人都可獲發一定數量的債券,有餘額才以抽籤形式配發,讓更多長者可藉認購銀色債券賺取利息收入。

財政司司長回應指,現時政府的銀色債券及通脹掛鈎債券不是按認購比例分配,而是確保每名申請人均可獲發債券,有餘額才會以抽籤形式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