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保險業監管局 2019-2020 財政年度預算

保險業監管局員工的招聘

陳振英議員察悉,保監局現時約有 270 名員工,他詢問該局有否計劃在 2019-2020 年度填補空缺,使員工人數達到全數約 300 人。

保監局主席表示,為應付現有的工作量,保監局會持續進行招聘。此外,保監局亦會與相關各方合作,為學生舉辦研討會及簡報會,介紹業界的前景及工作機會。鑒於新發牌制度快將推出,人手需求會進一步上升。保監局會採用多管齊下的方法和運用資訊科技,以節省人力資源。

保險業監管局員工的薪酬

陳振英議員察悉保監局不設薪酬委員會,他詢問保監局如何釐定其員工的薪金水平,以及會否考慮設立這類常見於私營機構的委員會。

保監局主席答稱,保監局的機構事務委員會負責檢討員工薪酬架構及水平,並在有需要時提出調整建議。

保險業監管局的財政狀況

陳振英議員察悉,根據保監局的估算,其儲備在 2020 年 3 月或之前會下降至 1 億 440 萬元, 僅足夠應付約 3 個月的營運開支。他詢問保監局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保監局主席表示,政府的政策目標是讓保監局財政獨立。現時,由於保費徵費(保監局的主要收入來 源)設有上限,保監局在收回全部成本方面受到限制。保監局主席向委員保證,保監局將於適當時候與政府商討此事,同時亦會積極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有關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諮詢

討論

陳振英議員指出,在推展無紙證券市場措施時,政府當局應注意年長投資者的需要,他們或會傾向以 紙本證明書的形式持有證券。陳議員察悉,無紙證券市場制度初期會先從首次公開招股着手,他詢問把制度擴大至涵蓋現有股份及實施全面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時間表為何。他亦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當局估計投資者對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接受程度為何。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1表示,有關法例修訂建議旨在為香港在經修改模式下實施無紙證券市場制度提供法律框架。當局會顧及相關運作經驗、市場是否準備就緒及投資者的接受程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無紙證券市場制度。若所需的法例修訂得以落實及系統開發工作妥為完成,當局預期首批以無紙方式持有及轉讓的證券可在約 2022 年投入市場。雖然政府不會就實施全面無紙證券市場制度訂出具體時間表,以免實施制度時缺乏彈性,而且對投資者是否接受無紙證券市場制度進行預測亦未必可行 , 但政府的最終目標是盡早建立全面無紙證券市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