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金融科技發展

金融科技公司面對的挑戰

陳振英議員察悉,香港目前有超過 550 家金融科技公司。他詢問政府當局有否關於在香港已停止運作的金融科技公司數目的資料,以及曾否審視該等公司遭遇的困難。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表示,投資推廣署轄下的金融科技專責小組自 2016 年 9 月成立以來,已為超過 480 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協助。根據投資推廣署在 2018 年進行的金融科技生態研究,這些公司中約 51%已在香港運作超過 3 年。這反映香港已建立成熟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至於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面對的挑戰,投資推廣署的研究發現,金融科技公司一般都在招聘人才、籌措資金及尋找客戶等方面遇到問題。投資推廣署一直以各種措施協助金融科技公司解決有關問題。舉例而言,憑藉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和投資推廣署的支援措施,金融科技公司應可較易在香港開立銀行帳戶。政府當局為培養本地人才和吸引海外人才而推行的措施,亦載於政府當局提供的文件第 23 至 25 段。

金融科技在香港的發展

陳振英議員詢問有關 “全球金融創新網絡” 的工作詳情,以及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對該網絡的工作有何意見。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表示,於 2019 年 1 月成立的”全球金融創新網絡”是一個由金融監管機構和相關組織組成的網絡,旨在為創新型企業提供一種更有效的方式與監管機構互動,並建立合作框架,讓各個監管機構就創新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以及分享他們處理金融科技事宜的經驗和方法。”全球金融創新網絡”已推出先導計劃,讓金融科技業界跨境測試創新金融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

關於”專業資訊機構”平台(“KYC平台”)的進一步發展,陳振英議員詢問,開發數碼個人身份(“eID”)系統可如何加強金融機構的 KYC 平台,以及創新及科技局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 曾否討論 eID 系統與 KYC 平台之間的銜接事宜。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解釋,創新及科技局和資科辦在開發 eID 系統時會預留彈性,使系統在日後可靈活地支援公私營機構提供的服務,包括用於協助金融機構進行”認識你的客戶”程序。她補充,雖然 eID 在 2020 年年中才會推出,但資科辦將於 2019 年下半年發布一些 eID 應用程式介面,以期在 eID 推出前協助公私營機構開發利用 eID 的應用程式。

發展金融科技的策略

陳振英議員詢問,為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金融監管機構會否考慮將其沙盒擴 展至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如會,有關沙盒申請的測試會在香港還是在大灣區城市進行。葛珮帆議員同意,金融監管機構應考慮將其沙盒擴展至大灣區。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對於將金融監管機構的沙盒擴展至大灣區一事持開放態度,並會在有機會時就此事與內地有關當局聯繫。

 

金融發展局工作簡報

金融發展局的年度開支預算

陳振英議員問及金發局與培訓機構(例如香港銀行學會及職業訓練局等)在培養金融服務業的人才方面的分工,並詢問當局有否措施避免各方的工作重疊。陳議員詢問,金發局 2019-2020 年度開支預算中預留用作市場推廣的 450 萬元,是否包括金發局董事在海外進行推廣活動所招致的開支;金發局是否認為 2019-2020 年度 3,200 萬元的開支預算總額足以支持其各項職能;以及金發局在有需要時可如何向政府尋求額外撥款。

金發局主席回應時表示,為避免人才培養工作可能出現重疊,金發局一直盡可能與本地大專院校合作。金發局在其講座及研討會上,除了介紹傳統的工種外,亦會介紹最新的工種,讓出席人士從另一角度了解金融服務業內的各種就業選擇。在參與海外推廣活動方面,金發局主席表示,金發局的董事及小組成員均來自金融服務業。就金發局的部分海外推廣活動而言,金發局或會依靠其董事及小組成員的企業資源。金發局會因應其成為擔保有限公司後的運作經驗檢視本身資源,並會在有需要時考慮向政府尋求額外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