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

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

陳振英議員察悉,綠債計劃下發行的綠色債券主要以美元計價,他詢問政府當局有否計劃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政府綠色債券以助強化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環球樞紐地位,以及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與內地當局聯繫,以期簡化內地企業來港發行綠色債券的程序。此外,就當局旨在為合資格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提供發債支出和外部評審服務費用資助而設立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 (“資助計劃”),他詢問計劃現時的情況為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回應時表示,公私營機構近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除了以美元計價外,亦以不同貨幣(例如歐元和人民幣)計價。提高綠債計劃借款上限後,政府當局將有更大彈性嘗試以更多不同計價貨幣和年期發行綠色債券,並用於資助更多不同類別的綠色項目,從而促進本地綠色債券市場更多元化的發展。關於資助計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表示,該計劃於 2021 年 5 月推出,備受市場歡迎,至今接獲逾 10 份申請,當中部分申請已獲批准。關於對內地債券發行人的規管規定,香港金融管理局主管(市場發展)(“金管局主管(市場發展)”)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與業界和內地相關當局聯繫,以利便發債過程。當局留意到,本地金融機構已越來越熟悉相關發行規定。金管局會繼續與金融業合作,推動香港成為對內地企業具吸引力的債券發行平台。

碳市場機遇

陳振英議員察悉,本地市場的碳交易需求有限,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與內地合作設立跨境碳交易機制,以便香港以粵港澳大灣區 (“大灣區”) 城市的身份參與全國碳交易市場。

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表示,中國首個官方全國碳排放權交易計劃已於 2021 年 7 月在上海開展。由於該計劃推行初期只涉及能源業 (即一批獲國家編配碳排放配額的內地碳排放商戶),缺乏其他/海外參與者,以致交易量一直不多。全國碳排放權交易計劃亦不設期權 /期貨產品。香港雖難以設立自身的碳排放配額市場,但有潛力發展為區域和世界自願性碳市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和香港交易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表示,督導小組已成立由證監會與香港交易所擔任聯席主席的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以深化大灣區合作,並探索國內外的碳排放配額市場和自願性碳市場所帶來的機遇。就此,香港交易所最近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共同研究在境內外碳市場就開發碳金融產品進行策略合作。碳市場專責團隊亦正研究由擴大自願性碳市場工作組提出,建立誠信度高的自願性碳市場制度的建議,目標是在 2021 年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